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陕西铜川:“五步工作法”抓实两新组织星级党组织验收评定工作
2022年09月14日 11:23:46 来源: 中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贺佳


  近年来,在陕西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中,铜川市始终按照“明标准、重申报、严评审、保质量、树典型”五步工作法,分类精选培育,高标建设推进,强化辐射带动,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制定方案“明标准”。结合省委文件要求和铜川实际情况,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新一轮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做好星级党组织申报评定工作的通知》,对参评范围、评定标准、评定要求等做出规定,精准设置指标及分值,使每个党支部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同时,在验收评定工作开展前专门制定工作方案,对验收工作时间安排、人员组成、验收方式等做出安排部署,积极做足做细验收准备工作。

  自查自评“重申报”。为全面激发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创优争星的内生动力,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逐级申报、分类评定”的方式,按照“自评—申报—审核—验收—授星”等程序,全市各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按照“双强六好”要求,分别对照新修订的6类14项和2类6项考评标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照标准细打分、对照分数自定星,通过自查星级向上级党委申报,按照归口管理原则逐一审核验收。五星级上报省委组织部验收,四星级由市级集中验收,三星级及以下由区县、乡镇及相关部门党(工)委验收。

  集中验收“严评审”。由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统筹协调,从各区县抽调业务能力强的党务干部,专门成立验收工作小组,采取交叉验收的方式,对四星级党组织参评对象逐个验收、逐项验证、对标打分,并进行不并列排名。验收组按照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访谈交流、现场测评等程序,通过亲眼看、亲耳听、细询问、实走访等形式,更直观、客观地对申报党组织的场所建设、工作开展以及特色亮点等方面进行实地核查。

  动态管理“保质量”。按照“能上能下、动态管理”的原则,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加强日常管理监督,随机抽查已命名的星级党组织运行情况,并根据抽查情况提出整改或调整意见;另一方面,在星级党组织验收时对已命名的星级党组织逐一过筛,集中进行验收复审,对复审未达标星级党组织,予以降低或取消星级。形成“优者上,劣者下”的鲜明导向,确保已授予星级的基层党组织立得住、叫得响。

  命名表彰“树典型”。根据实地考核打分结果,结合平时了解掌握情况,在征求相关市级部门意见后,对达到创建标准要求、运行规范的四星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进行集中授牌命名、拨付奖励资金,并优先推荐其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非公企业主要出资人、社会组织负责人、党建指导员等参加评选表彰、评优树模、示范培训、先进典型宣传推介等,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打造具有铜川特色的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品牌。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