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浙江宁波:升级抗台服务体系 与“梅花”台风赛跑
2022年09月14日 10:17:58 来源: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灵峰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通讯员 顾维娜

  台风“梅花”来势汹汹,9月13日17时,浙江省宁波市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Ⅰ级,宁波市北仑区灵峰工业社区第一时间启动抗台预案,对防汛防台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指挥、协调、落实,妥善安置灵峰现代产业园在建工地工人,成立企业应急联络群,以服务升级守护园区企业职工安全。

  靠前服务与自我服务相配合

  “工友们,吃完了把自己的地方收拾干净,垃圾放垃圾桶里”“大家一定要注意用电用火安全,抽烟的都到楼梯口去”……走进灵峰工业社区内的模具创业园共享厂房,建筑工人三三两两地在吃晚餐,其中有一队工人当起了安置点管理小队长。

  “上次台风我们就来这里避灾,这次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避灾也越来越有经验了,我特意带了清洁工具,吃完饭给大家打扫打扫卫生。”德业工地的王师傅饭后拿出大扫把,一边扫地一边随口提醒工友不能在避灾点抽烟。

  为了解决安置点工人食宿问题,减少人员流动,社区组建了“工地联络群”,每家工地的负责人和日常联络人都在群内,防疫信息、台风最新动态、核酸检测时间都是第一时间在群内转发。社区更是链接模具创业园食堂资源,工地负责人可在群内接龙订餐,及时做好安置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

  据悉,社区靠前服务灵峰现代产业园入驻企业,时刻跟进企业建设进程,9月初“轩岚诺”台风来临时,建筑工地人员亟待转移,社区迅速对接多方资源,由爱心企业家共享创业园厂房无偿作为避灾安置点。这次爱心企业家再次施予援手,德业等5家建筑工地的百余名工人再次来到了这个熟悉的安置点。

  “感谢社区,感谢爱心企业,帮助我们解决了建筑工人避灾困难,我们一定会注意用电用火安全,保持场地卫生。”德业工地的负责人员黄经理感激地说道。现场有很多建筑工人自发的开启自我服务模式,由被服务者变为服务者,百余人的安置点变的井然有序。

  安全生产与应急预案双保险

  “今天,我们协会对我们园区企业内的各个隐患点进行逐个排查。”北仑灵峰工业社区安全生产互助协会会长、党员江奇斌说,“另外,还出具了《灵峰工业社区压铸企业防台防汛应急预案》,现已分发给各个企业。”在灵峰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牵头下,江奇斌带领协会成员开展针对性排查,共享应急预案,为园区企业、企业职工保驾护航。

  “这份应急预案太及时了,预案是专门针对我们铝压铸行业的,非常贴合我们企业的实际情况。”甬杰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这样说道。

  灵峰工业社区是一个产业集聚型的社区,90%企业都是压铸模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灵峰工业社区党委此次撬动社会资源,将整理的《灵峰工业社区压铸企业防台防汛应急预案》再次分发给每家企业,实现了资源互通共享,统筹推进园区内企业实时交流,提高综合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为科学抗台上了“双保险”。

  扩大志愿团队共同守护园区

  “我们企业之前因为部分区域地势较低,在台风天气中出现雨水倒灌的险情,导致部分设备损坏。”辖区内威武企业的负责人介绍说,“社区在网格群内及时发布提醒注意事项,有了去年的经验,我们提前购置了一大车的沙袋对低洼区域紧急加高。”

  自开启抗台模式后,在社区党委的号召之下,企业支部党员纷纷加入到防台防汛行列当中,灵峰工业社区的社工和党员、志愿者们分成3个小组,走访辖区各企业进行安全生产互纠互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排查建筑工地劝导建筑工人应转尽转,轮班值守安置点并做好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离不开志愿者的支持和奉献。

  “我们各级党组织在第一时间迅速行动,不仅参与了企业防台,更是深入园区进行隐患排查、搬运物资、秩序维护等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筑起防汛防台的‘铜墙铁壁’。”灵峰工业社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社区扩大了志愿团队,在社区4个网格基础上,再次明确78家企业防台应急联络员,并建立企业防台群,确保每家企业一名防台应急联络员进入网格防台群,保障防台信息畅通、相应措施到位、需求反馈顺畅、问题处理及时,企业有险情,网格内兄弟企业抱团互助,联盟抗台;园区有险情,企业“一呼百应”,同心护园。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