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全力答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时代答卷
2022年09月14日 10:29:36 来源: 鹤城微党建 作者: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行业迅速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催生了快递员、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他们已经成为推动鹤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沙区积极探索和破解辖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的方法路径,坚持以实施党建引领助推基层治理为抓手,以促进快递物流、外卖、电商直播等新业态企业健康发展为目标,全力抓好新业态企业党建工作,凝聚服务好新就业群体,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全力答好这一时代答卷。


以顺势而为的态度
搭建新就业态党建工作体系

  面对新业态、新群体党建工作新形势、新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敢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借助中央、省市委对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高度重视之势,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推动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健全组织体系。研究制定《龙沙区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4方面内容、10项举措,探索建立区委统一领导、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街道党工委+行业主管部门+企业”的“新业态”党建组织架构。二是全面摸底排查。全面摸底排查6家快递物流、16家互联网、3家电商、4家货运企业,建立经营运行、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和建党组织情况“五个清”台账,做到及时更新,动态记录,定期回访。三是推进组织覆盖。坚持平台延伸到哪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党员群众流动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龙沙区依据属地管理原则,按照“抓大带小”基本思路,发挥龙头示范和区域集聚效应,通过单建、联建、共建、统建等方式做实组织覆盖,实现新业态品牌、龙头企业党组织“应单建尽单建”、基层网点延伸覆盖“应联尽联”“应纳尽纳”。目前已建禾速创业空间服务有限公司、齐齐哈尔顺丰速递、齐齐哈尔八戒工场独立党支部3个,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企业,由街道、社区选派党建指导员,通过网格党组织覆盖的方式,帮助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实现100%组织和工作双覆盖。



以规范化建设提升
新就业形态党建工作覆盖质量

  针对新业态情况复杂,与之配套的制度不健全,更新较慢的问题,坚持以新视野、新视角、新载体对新兴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科学审视,找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质量不高的难题。一是壮大党务力量。建立7支专门面向新业态企业的党建指导员队伍,多形式向企业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国家法律法规和省市区委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有关政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重要意义。二是加强党员管理。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将党员发展计划名额适当向新经济新业态领域倾斜,在已成熟的优秀入党积极分子中计划发展新就业群体党员5人。与龙头企业协商优先录用党员职工,举办党员专场招聘会,鼓励流动党员、“口袋党员”转入组织关系。三是创新组织生活。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运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党建方法,坚持线上线下相融合,实现“互联网+”“信息化+”党建模式,加快龙江党建云平台建设,通过微信、平台等拓宽载体,线上线下结合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实现不见面的教育管理和党务联系。



以创新方法理念发挥
新就业形态党建工作合力作用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结合区域特点,主动上门提供服务保障,让新就业群体找到家的感觉,形成良性互动,推动形成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共同为区域建设贡献力量。一是织密“服务圈”。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面向企业和党员的总服务台,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一种习惯和时尚,以服务上的有求必应实现党建工作的一呼百应,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网格服务站等场所,整合服务资源,投资5万余元在新就业群体集聚区建设“小哥加油站”“骑手驿站”等场所6处,让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二是搭建“关爱圈”。建立健全“新就业群体党组织--行业主管部门--”诉求表达机制,完善“诉求收集—对策谋划—跟踪落实”服务机制,以党建带工建、团建,开展为新就业形态企业送去降温解暑、防寒保暖、食物饮品以及防疫物资等活动30余次,为新业态群体组织“暖蜂义诊”系列活动,让新就业群体切切实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三是激活“共治圈”。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遍布城市每一个角落的行业优势,由相关行业部门牵头,鼓励引导当好“五大员”(社情信息员、政策宣传员、平安巡查员、文明劝导员、志愿服务员),成为社区的“民情前哨”、“流动探头”和“公益使者”,制定发布《争做先锋骑手 建设美好龙沙》志愿者招募令公众号,动员社区党员、网格长张贴招募令海报250张、发放招募令宣传册1500张,200余名快递小哥、骑手到街道、社区报到,激励新就业群体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公益服务、应急处置等方面发挥特殊作用,推动新就业群体从“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