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邢台市南和区扎实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2022年09月16日 11:22:01 来源: 南和区委组织部 作者: 尹彦开

  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认真学习贯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相关要求,认真开展摸底调查,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举措,通过暖“新”凝聚力量,扎实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一、夯实基础,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听党话。一是座谈交流,探索党建路径。区委两新组织工委牵头抓总,召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座谈会,与区交通局、区市场监管局探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路径,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难点,形成一体推进、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二是压实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按照“管业务也要管党建”的原则,明确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快递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党建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群体党建的管理,分类分条有效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三是摸清底数,建立动态台账。着力发挥区交通运输局、区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作用,认真对所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摸排,建立动态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强化服务,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感党恩。一是搭建平台,加强“新”服务。区总工会认真梳理新业态企业工会组建难、新就业劳动者权益维护难等问题,解决新业态就业群体对入会方式、组织形式、维权服务、经费保障等问题的疑虑,针对制约职工入会的难题,创新成立南和区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覆盖企业8家,新增工会会员306人,搭建了工会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平台,有力地增强了工会号召力、凝聚力,广大新业态劳动者真切感受到了来自“娘家人”的暖“新”关爱。二是开展慰问,传递“新”关怀。团区委开展“情暖新兴青年 关爱快递小哥”夏日送清凉活动,为外卖员、快递小哥等新就业青年群体发放毛巾、降暑茶、矿泉水等“清凉大礼包”,感谢他们为全区居民生活提供的便利,让他们由“送货人”变成“收货人”,提高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和自豪感。三是建立驿站,打造“新”港湾。区委两新组织工委根据快递员、外送餐卖员等户外劳动者工作性质,打造了10个“红色驿站”,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群体免费提供空调、充电、休息、饮水、阅读和医疗用品等6项“共享服务”,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

  三、凝聚力量,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跟党走。一是共同开展活动,增强归属感。加强与快递员、外卖送餐员、货车司机的沟通联络,根据快递网点、外卖配送站、货运物流站点等分布情况,鼓励快递员、外卖送餐员、货车司机等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引导党员就近就便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实现阵地共用、资源共享。二是助力疫情防控,增强荣誉感。疫情防控期间,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群体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在保障物资流转、群众用品投递、快件安全消杀等方面发挥各自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不可或缺的“新”力量。三是参与社会治理,增强责任感。深入开展“两新组织党旗红”活动,充分发挥快递员、外卖送餐员流动性大、群体庞大的特点,积极引导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助力文明创建、协助疫情防控、参与惠民政策宣传。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群体不断融入城市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逐步成为重要参与力量,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责任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