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发挥疆浙情基地作用 推进文化润疆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2022年09月16日 15:43:31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 作者:

  新疆杭州疗养院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的直属事业单位,位于富阳区花坞北路6号。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一总两点四平台”(“一总”是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疆工作总目标;“两点”是以“实施文化润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新疆共同富裕”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四平台”是建成疆浙情·党性教育基地、疆浙情·新疆特色文化研学基地、疆浙情·共同富裕农特产品展销基地、疆浙情·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四个平台)为依托,宣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展示新疆改革发展稳定成果,讲好疆浙两地人民的感情故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通过不断深化“疆浙情”基地作用,在富春江畔,以新疆杭州疗养院为辐射,带动浙江、新疆两省区更多部门单位、区县携手推进民族团结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心聚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助力。

  宽视野深化文化润疆。建成“疆浙情·党性教育基地”,收集1955年浙江省585名青年学生响应党中央号召赴新疆工作、1997年至今浙江对口支援新疆和田、阿克苏期间,疆浙两省区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的感人故事、代表性实物。多层次发挥基地宣传教育、感染人心的作用,通过故事、实物,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促进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2021年,收集到杭州老兵徐金潮60年前在新疆某地参加核实验的故事。为此,于5月19日,联合富阳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部、宣传部等6部门,在富阳东吴小学,举办以讲好新疆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促进民族团结为主题的“疆浙情—同学党史·共话初心”主题活动。徐金潮讲党课,援疆干部讲援疆故事,新疆干部介绍新疆改革发展稳定成果,小学生谈心灵启发,引起与会者特别是学生们的强烈反响,让学生们了解到新疆,使爱党爱国、民族团结真实可触、有形有感有效。

  发挥疆浙情·党性教育基地作用,通过参观学习,向来院疗养的新疆及江浙沪等疗养对象和驻地干部群众宣传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展示新疆改革发展稳定成果,讲新疆故事、讲援疆故事、讲疆浙两地感情故事,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干部们疗养身体、富足精神、夯实认识,一个人影响一片,回到工作岗位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工作。驻地干部群众潜移默化,逐步深化对新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带动更多人投入到促进民族团结事业中来。

  多渠道拓展文化润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富阳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永昌镇党委等单位成立“富疆”党建联盟,并逐步扩大联盟力量,共同推进文化润疆,助推疆浙共同富裕,让民族团结工作走深走实。与永昌镇恬漫山乡公司合作建成“疆浙情·共同富裕农特产品展销基地”,发挥基地作用,让文化润疆工作从学生“润”起来,涵养一个学生、影响整个家庭、带动整个社区。2022年1月20日,联合富疆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和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委组织部,通过云端连线方式,开展手拉手文化润疆联谊活动。永昌镇10名小学生代表和温宿县10名小学生代表结对认亲,两地学生在云端互送祝福、表演才艺、展示美术作品。富阳区新联会为新疆小学生捐赠书包、文具、羽绒服、运动鞋等价值1万余元的新春礼物。我院代表新疆温宿县为10名富阳小学生赠送了新疆特产。开启了两地小学生手拉手联谊活动,探索“富疆”党建联盟跨省域开展文化交流的新途径。

  2022年5月5日,联合富阳区委组织部、统战部、区团委、富春街道党工委等单位,组织开展“同心迎亚运·浙疆画共富”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两地小学生再次通过视频连线交流学习心得、介绍家乡风土人情和立夏节、肉孜节等节日风俗。6月15日,永昌镇小学的10名小学生,通过学校特色课程——“刻纸”技艺教学,创作了“虎”“兔”等十二生肖的刻纸作品作为礼物寄送给新疆温宿县的小学生,并随礼物写了回信,介绍了自己的特长与爱好、学校的设施与课程以及富阳的美食和美景,邀请他们来美丽的杭州富阳做客。按计划到秋收的时候,发挥农特产品展销基地作用,针对结亲学生家里有核桃、红枣、苹果等需要销售的,我们优先、并适当加价收购,帮助其家庭提高收入,带动家庭成员深度交流交往交融,让孩子们切身感受来自富春江边的温暖。随着两地小学生各种联谊活动的逐步推进,彼此之间的交往交流将会越来越深,民族团结的种子,必将长成参天大树。

  全方位开展文化润疆。发挥我院新疆特色饮食文化和特色歌舞表演优势,建成“疆浙情·新疆特色文化研学基地”和“疆浙情·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022年2月2日,保障援助富阳抗疫医疗队2批102人。期间,以热情的服务、正宗的新疆美食和地道的新疆歌舞表演感谢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让他们领略新疆民族文化的魅力,传播民族团结进步的正能量。2021年7月,新疆杭州疗养院干部与杭州日月电器公司新疆籍少数民族员工结对认亲,每逢春节、中秋节、古尔邦节、肉孜节等节日,由院领导带队开展走访慰问、邀请少数民族代表共度节日、举办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平时为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有形有感有效促进民族团结。结合工作实际,对我院接待的5批201人次来自新疆的各民族干部疗休养团队,通过参观、调研、讲座等形式带领他们“沉浸式”体验革命传统文化和宋韵文化,感悟中华文化的魅力。

  2022年6月17日,通过参加在西湖钱王祠举办的“宋韵富阳·富春山居之夜”活动,为广大游客展示特制烤馕、烤全羊、民族歌舞等新疆特色文化,促进各民族群众相互了解。活动现场,与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签约,围绕研学课程研发、产品营销、项目孵化等方面,合作开发“新疆特色文化研学旅游”项目,共同打造新疆特色文化产业,逐步将新疆杭州疗养院发展形成新疆特色文化生活社区,成为新疆特色文化研学实践的重要基地,吸引在杭中小学生,来院参加研学活动,体验感悟新疆民族传统文化,深化对民族团结的认识,丰富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并进一步延伸到周边江浙沪地区,共同推进文化润疆工作。下一步,将与富春山居集团签约,在富阳区第一艘自主打造的高档仿古游船“富春山居号”上举办“新疆专场”,为江浙沪游客宣传新疆特色文化,并通过“疆浙情·共同富裕农特产品展销基地”,助推新疆乡村振兴。

  党建联盟引领“浙里石榴红”品牌创建,深化文化润疆。永昌镇与温宿县小学生代表结对认亲以来,深度交融,滋润两地学生的共同成长,这只是一个代表。“富疆”党建联盟以新疆杭州疗养院为纽带,以党建工作为龙头,聚焦打造“1+5”协作体系,打造农特产品、文旅、特色中医、异地致富、特色培训五张金名片,深入推进文化润疆,促进共同富裕。围绕“疆浙情”示范创建打造“1+N”党建联盟引领“浙里石榴红”品牌创建,即:以新疆杭州疗养院为基地,创建1个“疆浙情”示范平台,带动富阳区N个党建联盟共同参与“浙里石榴红”品牌建设,与富春街道民族之家、大源镇“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共建联盟等共创共建,促进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促进乡村振兴,助推疆浙共同富裕。与杭州恬漫山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建成“疆浙情·共同富裕农特产品展销基地”,与新疆供销电商公司832扶贫采购平台联合销售疆浙农特产品。与新疆伊犁昭苏县屠宰有限公司签约销售牛、羊肉和熏马肉、熏马肠等新疆特色产品。已销售昭苏、乌鲁木齐等新疆牛、羊肉1.1万公斤,价值80余万元;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高原雪菊50公斤,价值3.75万元;销售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铁提尔村、库尔干村、玉斯屯克和田村黑木耳856公斤,价值6万余元。

  文化润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增强文化认同,能最大限度地拉近距离和消除隔阂。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对于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意义重大。由于疫情影响,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作用虽未完全凸现,下一步,将充分利用举办相关主题培训班的时机,强化民族团结进步联谊活动,引领疆浙各族青年在交往交流交融中打通中华文化血脉联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富春江畔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