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邢台南和区: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两新党建工作水平
2022年09月21日 15:59:56 来源: 南和区委组织部 作者: 尹彦开

  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着力强化区委两新工委自身建设,加强两新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两新党建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调整充实成员单位,明确职责任务。为加强对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区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领导机制,充分发挥区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成员单位的积极作用,南和区根据工作实际,以及机构职责调整,对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进行了调整充实。专门印发《关于补充区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成员单位、完善成员单位和固定列席会议单位工作职责的通知》,成员单位由原来13个,新增纪检监察、网信、农业农村、交通、人社等10个部门作为成员单位,新增工商联为固定列席单位。成员单位达到23个,固定列席单位达到4个。在此基础上,逐一明确了成员单位职责,压实工作责任,促进工作落实。形成了各司其职、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落实联系服务制度,促进发挥作用。为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作用,进一步压实区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责任,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区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联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制度的通知》,选取规模较大且社会影响力较强、职工和党员数量较多、党建基础较好的27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由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和固定列席单位明确责任人,一对一进行联系服务。联系单位负责人定期深入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关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方针政策、部署要求,指导开展党建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问题。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点亮微心愿”活动,通过走访,深入了解联系对象生产经营状况和党建工作情况,全力以赴帮助联系对象解决困难和问题,以实际行动助力两新组织发展。

  三、健全工作运行机制,确保高效落实。建立工作调度制度,根据阶段工作需要,先后召开4次两新党建工作调度推进会,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听取工作汇报,安排重点工作任务。综合运用电话抽查、实地督导、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等方式,以基础工作为重点,统筹重点事项、阶段工作,持续开展督导。每次督导均形成问题清单,并反馈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限期进行整改。实施工作台账每月一更新、重点工作每月一督导、支部手册每季一抽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日常调研和督导检查力度,着力破解两新党建工作难题,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