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邢台内丘县:“党建四力”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2年09月23日 14:39:07 来源: 内丘县委组织部 作者: 通讯员:王煜

  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好了就是竞争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委组织部为健全发挥两新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的制度机制,对组织覆盖、示范点创建、“三支队伍”教育管理、党建阵地水平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等工作进行全面推进,将“党建四力”作为搭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不断将理念融入到抓实党建工作中去,创新驱动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强化两新党组织政治引领,以党建增强凝聚力。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党建引领之下,依托内丘县特有的气候和自然条件,与李保国精神紧密结合,形成了高品质、标准化、有精神内涵的独特产业发展道路和品牌文化。利用村企合作共建模式,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通过村企合作、品牌效应直接带动富岗村村民年均收入达到4万余元,村集体收入达到50余万元,形成了“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产业助推、聚力发展”的红色发展模式。借助内丘“邢白瓷”文化名片,邢窑文献党支部将党建与白瓷文化相结合,在白瓷制作上加入党建元素,打造具有内丘特色的白瓷党建文化,在营造党建氛围、推介内丘文化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建立双向互动机制,以党建增强竞争力。大力推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创造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党组织服务党员、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服务社会的长效机制,变“要我抓”为“我要抓”,营造充满生机活力的党建工作格局。围绕服务企业,促进和谐发展,在党员中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在两新组织中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台、党员责任区189个,号召广大党员争做创业发展先锋、爱岗敬业先锋和诚信经营先锋,努力为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解决实际困难。深入开展“我为企业献一计”“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等先锋活动20余次,引导党员成为企业的“智囊团”、职工的“主心骨”、发展的“原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企业和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3628件,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强化党员的角色意识和先锋意识。

  创新党内活动,以党建增强战斗力。党组织通过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进车间、进班组,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借助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企业发展潜力,推动达标创建。定期召开两新党建工作推进会,对标“双强六好”示范点创建要求,实施“两新”组织党支部要素化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四化”达标建设,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建设高素质员工队伍,营造尚学善学、互助互爱、担当实干、风清气正的企业文化环境。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党建增强生产力。以“保国精神”为指引,抓好典型培树,做到一企一特色、一点一品牌,发挥典型示范带动效应。企业党组织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挂牌上岗”“党员责任区”“我是党员我带头,我为企业做贡献”等活动,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一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同时党支部引领企业举办职工技术能手评比活动,企业制定积分管理机制,把工作突出、敢于攻关的职工优先发展为党员,建立常态化激励培养机制,凝聚党建“同心圆”。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