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找答案 聚焦持之以恒求突破
2022年11月22日 10:34:31 来源: 湖南湘江新区组织工作部 作者: 杨峥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两新党建的关心厚爱,也为加强两新领域党建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相较于传统领域,两新组织分布广泛、形态多样、组织松散、流动频繁等鲜明特点,对组建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等带来现实挑战。今年以来,中央组织部高度重视两新党建工作,明确提出要破解两新党建面临的“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等4大重点难点问题,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在聚焦政治建设、两个覆盖、队伍建设、党建赋能等方面探索两新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

  聚焦思想政治建设,持之以恒求突破

  抓非公党建,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教育培训,筑牢政治忠诚。持续抓好企业高管、党组织书记及党员的培训,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培训重要内容,及时抓好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员轮训一遍目标。落实党内基本制度,提升政治功能。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好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基本制度。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确保政治方向。坚持贯彻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党组织要及时掌握非公企业出资人及员工思想动态。建立发布内容审核把关机制,推动互联网企业在关键岗位由党员骨干担任,牢牢掌握非公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聚焦“两个覆盖”,持之以恒求突破

  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是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基础和前提。围绕“五个清楚”继续摸排。要把摸排的重点放在规模工业、帮扶企业、纳税企业,放在中小微企业聚集的园中园(孵化器)、楼宇商圈,放在各级“两代表一委员”等两新代表人士所在的企业,切实做到“五个清楚”。针对“三种情形”分类组建。对符合组建条件的非公企业,通过单独组建、行业统建、区域联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稳步提升党组织覆盖率;对暂无党员的非公企业,要“引导流动党员转入一批、鼓励招聘党员员工增加一批、加大党员培育力度发展一批”,为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采取选派党建指导员、建立群团组织等方式,实现党的工作覆盖。抓实“三个同步”常态推进。进一步落实非公企业登记、年检、评估与党建工作“三个同步”,同步采集党建工作信息,及时跟进做好各项工作。

  聚焦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求突破

  做好党建工作,人是关键的因素。加强出资人政治引领。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认真组织开展培训。要主动跟踪、服务企业发展,让企业家真正认识到抓好党建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自觉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选优训强党组织书记。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到企业党建工作水平。要注重从非公企业管理层内部择优选拔,也可通过上级党组织选派的方式配强党组织书记。要坚持党组织书记每年轮训一遍目标,探索推进“四级五专”党务工作者资格认证,选树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优秀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党建指导员。要加大专职党建指导员选聘力度,注重从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干部中选聘一批,从退休的党员干部中选聘一批,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不断提高专职党建指导员占比。加大党员发展力度,注重从高管、高层次人才、新就业群体和暂无党员的非公企业中发展党员。要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加大流动党员排查、党组织关系接转力度,引导流动党员主动亮身份、转关系。

  聚焦党建赋能,持之以恒求突破

  实践证明,把“党委建在产业链上”,是园区抓党建促发展的有效举措。融入企业治理结构。持续推进党建工作进企业章程;建立健全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企业重大问题会商制度;持续推进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探索建立企业党委向董事会推荐干部、人才机制,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全面发挥产业链党建赋能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抓实抓细和巩固提升产业链党建工作,办好全国园区产业链党建论坛,推介园区产业链党建“四三工作法”。各产业链党委进一步深化政治引领、政企沟通、企业合作平台建设,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资源共享、发展共商、协作共赢。全面彰显党组织作用。以“企业帮扶、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围绕产业链打通党建工作的组织链工作链,推进供应链创新链,深化价值链服务链,持续激发非公企业“红色引擎”内生动力,持续聚合非公企业发展外部合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推广电子信息等产业链党委开展党建助发展等活动,帮助企业现场解决问题,真正让互补型企业有抱团发展的载体,竞争型企业有合作共赢的舞台。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