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邢台市巨鹿县:下足“三个功夫”建强“三支队伍”
2023年07月21日 15:04:39 来源: 巨鹿县委组织部 作者: 张青嘉

  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下足“三个功夫”,助推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和党员队伍建设,全力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精准选任上下功夫。巨鹿县委两新工委找准“切入点”,精准选派“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助推巨鹿县两新组织党建“葳蕤生花”“蒸蒸日上”。严把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建立两新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政治表现台账,列出政治表现清单,跟进“政治体检”和政治素质考察,通过优先从非公企业管理层的党员、从党员业务骨干、从上级选派等方式选任党组织书记或党建指导员,把在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好苗子”选出来。严把能力关。注重在日常工作中有原则、经常性、近距离了解两新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现实表现、业务能力和工作实绩,并在充分尊重“群众公认”基础上把本领硬、能力强的“好把式”选出来。同时,坚持提升两新党组织书记“一人兼”比例,截至目前,巨鹿县两新组织“一人兼”比例已达86.25%。

  在精心培育上下功夫。巨鹿县委两新工委以选优配强讲师队伍和定制务实的课程体系为抓手,不断为“两新”组织“三支队伍”教育培训提质增效。选优配强讲师队伍。围绕政策理论、基础党务和惠企政策三方面重点,在县委党校教师、组工干部组成的骨干讲师队伍基础上,从县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医院等行业部门,选拔理论基础过硬、业务经验丰富的优秀党员等担任专题讲师,打造了一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讲师团。同时,县委两新工委在培训前还组织讲师围绕现阶段非公党建工作的痛点、难点进行讨论交流,寻找成功案例,提升讲师业务水平,强化讲师授课能力。定制务实课程体系。把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为每名党员配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巨鹿县发展党员工作手册》等教材,作为教育培训的理论素材。通过“点亮微心愿”、走访调研、大数据分析等方式,精准掌握两新组织学习需求,坚持以培训对象需求为导向,构建富有时代特征、实践特色和务实管用的教育培训课程体系。截至目前,“三支队伍”培训共开展10期,涉及536人。

  在严管厚爱上下功夫。巨鹿县委两新工委持续聚焦做好“三支队伍”管理监督工作,激励“三支队伍”担当作为,为“两新”组织党建注入强劲动能。建立从严管理体系。建立两新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制度,每年中、年底要立足实际对工作进行书面述职。组织部门要把“三支队伍”培训工作列入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印发《巨鹿县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召开非公工委成员单位党建工作联席会,定期对各主管单位挑选的党建指导员进行电话抽查、实地考察,及时通报履职情况。每年底,县委组织部联合主管单位对党建指导员进行考核摸底。建立厚爱激励体系。建立党内关怀机制,推行良好的沟通机制,通过日常与“三支队伍”及其身边人谈心谈话,了解“三支队伍”所思所想,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同时,建立适当容错纠错机制,让“三支队伍”中的实干者敢于试错、敢于担当、敢于尝试。健全激励保障制度,对“三支队伍”党员、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实行积分制管理,将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过硬人员优先发展成为党员;推荐优秀党组织书记入选劳动模范、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坚持实绩导向,对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优秀、一线历练突出的“三支队伍”干部,及时压担子、给位子。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