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念好“专精特新”四字诀助推现代社区治理出实效
2023年07月26日 17:52:33 来源: 海昌街道党委 作者: 孙洲

  今年以来,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锚定工作目标,铆足工作干劲,细化工作措施,以“专、精、特、新”为鲜明导向抓好现代社区基层治理,全面激活13个社区、107名专职网格员、201名平安哨兵和766名除险保安队员的“平安细胞”。

  专:建强专项机制,锻造专业队伍。一是强化政法铁军打造,紧盯任务目标,社会治理办、司法所、派出所、消防队、交警队等部门每周一汇报、每月一晾晒,每季一回看,全力冲刺既定目标。二是强化“一把手”负责制,突出平安维稳信访由社区书记全面负责,开设业务培训班,提升工作水平。三是全上跑道,安排17个村社治保主任每月至少半天在社会治理办、司法所、派出所、人社站等部门轮值,上挂锻炼学习,熟悉区街部门运作,拓宽和提升村社综治队伍工作视野和业务水平。四是强化专职网格队伍建设,每周一例会,每月一考核,每季一培训,每年一比武,树立“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打通专职网格员晋升通道,针对性设立专职社区工作者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区街下属国企编制,设立每月绩效考核奖、年度绩效考核奖等配套奖励措施,全面提高网格员工作积极性。

  精:打造精品项目,精细基层治理。结合四治融合和新居民治理,明确2个精品项目。一是“平安瞭望哨”-矛盾破解团联运机制。目前已吸纳平安哨兵201人,并持续深化,吸收新居民党员、志愿者等,深挖江西、川渝、云南等异地商会代表人物加入,分设协商治理岗、志愿服务岗、隐患排查岗、文明劝导岗、乡音调解岗等多个岗位,搭建共融共治平台,实现“以新治新”“以外管外”。今年以来“哨兵”收集上报隐患信息30余条,成功止损1起10万元以上电诈案件,及时介入1起涉稳纠纷。成立专业化“矛盾破解团”,并将调解力量下沉到村社、到片区,形成风险发现-化解闭环,落实“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二是工业社区迭代治理。结合工业社区的设立,扩展“四治融合+协商治理”海昌路径,进驻平安潮城驿,建立联合工会,发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主动参与工业社区基层治理,做好企业员工的“娘家人”,发挥好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提升员工归属感和矛盾内部消化能力,做精做细基层治理。

  特:工作特色鲜明,干部特别担当。区街将围绕“区域+行业+重点”:做强“园区治理”,分设3个基层治理工作站、3个工业社区,建强园区基础设施,摸清园区内产业特色、人员结构等,全面打造平安智慧园区。做强“小区治理”,推行村社-企业平安结对,浓厚共建共享氛围;推进自建房“旅馆式”总台服务管理,新建社区增设治安监控,全域推进“一户一监控”建设,常态化开展每月大清查,做实网格精细化管理。做强“行业治理”,充分发挥“一办六组”平安创建领导体系,分行业、分领域落实小组式隐患排查整治。每月开设“话平安”活动,结合平安文创作品等群众喜闻见乐的形式开展多样化主题活动,吸引各行各业群众了解平安、参与平安、融入平安。

  新:创新学习宣教,凝“新”聚力有方。2023年定位“学习奋进年、创新奋进年、治理奋进年”,持续深化学习宣教,系统学习上级关于平安维稳、法治、社会治理方面的最新精神要求、政策和法规,树立“靠前预防”理念,用好“一支队伍管执法”力量,服务保障平安稳定大局,全面探索符合区街实际的创新治理路径,积各领域、各行业“小平安”汇区街“大平安”。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