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主动作为 冲锋在前——邢台市新河县两新党组织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堤坝”
2023年08月08日 15:26:54 来源: 新河县委组织部 作者: 吕东超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面对来势汹汹的第5号台风“杜苏芮”,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两新”党组织及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县委号召,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主动作为,冲锋在前,保生产保供应,用坚强党性成为防汛抗灾的“中流砥柱”,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

  迅速部署,部门联动,吹响防汛抗灾“集结号”。一是部署安排到位。面对汛情,新河县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组织开展暴雨洪涝防汛综合应急桌面推演,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充足准备,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吹响全县上下一心防汛抗灾“集结号”。县两新工委结合两新党组织实际,压紧压实乡镇责任,坚持“预防、救灾、恢复”“三步走”工作战略,落实落细各项防御工作,防汛抗灾和保障生产同步推进。新河县经济开发区组织全体人员下沉企业,指导企业做好极端天气防范措施,提前排查安全隐患,针对9处下沉地段及易积水点位提前部署防汛物资,全力以赴守护好企业和社会组织生命财产安全。新河县荆庄乡组织开展防汛抗旱应急演练,做好防汛关键期气象灾害防范应对。二是组织动员到位。新河县两新工委迅速将《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传达两新党组织,要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及时引导党员在防汛发挥先锋作用,在急难险重面前彰显堡垒力量和党员本色。三是预警宣教到位。县委两新工委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党委定时将最新预警预报信息发布至两新党组织,提醒做好应对准备。新河党建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防灾减灾知识和自然灾害应对措施等,向两新党组织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和灾情自救知识。县总工会深入超威电源、瑞格纺织、华曙新能源科技、美团外卖等企业一线结合“工会送清凉、防暑保安康”活动,在为企业送上防暑礼包的同时宣讲防汛知识。

  守好阵地,冲锋在前,筑起防汛抗灾“防风墙”。一是严阵以待,守好“责任田”。全县两新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多措并举,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河北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党总支利用“三会一课”,召开防汛救灾紧急部署会议,对防汛物资、安全隐患、人员安全保障、安全生产等各环节进行部署,在车间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在防汛的同时维护正常生产运营。河北鑫合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党组织组建3名党员先锋队,提前排查易漏电漏水、积水蓄水等内部安全隐患。二是党员冲锋,当好“排头兵”。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汛情,两新党员主动上前,认领急难险重任务。众力汽车配件党支部书记郜存辉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头巡逻企业,并组建党员突击队,应对突发事件。张俊峰作为一名物业企业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在汛期主动承担起每日巡逻任务,登记居民需求,面对面宣传防汛知识。三是动员群众,搭建“服务台”。“暖新驿站”、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在为群众提供避雨、雨具的同时,组织动员快递、外卖、货车司机等党员群众就近就便参加抗汛救灾工作。

  风雨同舟,保障生产,凝聚防汛抗灾“两新红”。汛情当前,两新党支部第一时间集结党员,发挥自身优势,下沉一线,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安洁物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组建党员应急小分队,全面做好小区内物资储备、排水沟渠清理、树木防护等工作,雨后立即到居民家中查看漏雨情况,并及时补救。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发挥两新党组织红色堡垒作用,主动配合辖区内汛后恢复工作,调动钩机,疏通西流与仁让里乡交汇处雨水堵塞道路。天茂印染党支部迅速将各部门党员骨干组织起来,生产中心、营销部门、仓储部等各部门通力协作,战雨季、夺高产,创下了床品用布日产量30万米佳绩。瑞华艺术党支部面对涿州汛情,闻“汛”而动,驰援涿州,党支部书记史瑞华克服困难,各方联络医疗物资,捐赠救援物资(饮用水200包、创可贴180盒、碘伏480瓶、绷带500轴、风油精500盒、医用酒精32桶、藿香正气水200盒、卫生巾5箱),直接送到灾民安置点,支援受灾群众渡过难关,并且自费购买雨衣,在汛期为过路群众免费提供雨衣,小小的举动彰显大爱。除此之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群众也在积极发挥力量,面对极端天气订单业务量增大的情况,美团、饿了么外卖送餐员不惧风雨,按时将餐食送达,为保障居民生活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