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邢台市内丘县:“三聚焦、一创新”推动两新党建工作持续增效
2023年08月14日 16:17:06 来源: 内丘县委组织部 作者: 韩浩然

  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服务群众、建设队伍为根本,务实重干,主动作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两新党建工作扩面提质增效。

  聚焦主业主责,强化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两新组织“三支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县两新组织整体水平。召开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全体会议、党建工作联席会议、两新党建工作推进会等18次,研究部署两新党建工作;深入基层调研指导160余次,走访企业和社会组织180余个,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130余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不断提升两新组织“三支队伍”思想素质,结合“内丘县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大讲堂”、“进两新组织”宣讲团、党课微视频、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活动,组织开展宣讲30余次,直接或间接受众8000余人次。同时印发《关于健全规范两新党组织工作制度的通知》等文件,从规范成员单位职责、建立党建工作联系会议、完善调研督查和文件运行等制度方面,对两新工委运行规则进行完善,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聚焦先进模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送党组织标牌、送制度、送党旗、送党刊、送党徽“五送”活动,助推两新组织建设“八有”标准活动阵地创建。以“保国精神”为指引,抓好典型培树,做到一企一特色、一点一品牌,发挥典型示范带动效应。目前,已创建富岗公司党支部、郭巨孝文化党支部等30个党建示范点,创建3个红色智慧商圈,建立3个党建主题公园。开展“党建引领,我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活动”,组织全县126个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小分队、党员帮扶团等志愿队伍开展各种形式帮扶活动,各党组织累计办实事好事362件。

  聚焦组织建设,落实两个覆盖。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灵活便捷的党组织设置形式和工作方法,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原则,通过开展党组织组建集中攻坚月、实施“红色堡垒”行动等活动,扎实推进党的组织覆盖。目前全县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37个,覆盖106家非公企业,覆盖率达96.36%;93家社会组织纳入台账管理,社会组织建立党支部42个,覆盖90家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6.77%。选派党建指导员65人,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抓载体创新,进一步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开展“党建领航·春风送岗”招聘月活动。联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业园区等单位举办“春风送岗”招聘系列活动,通过各类渠道发布招聘信息15次,涉及县内外67个企业126个岗位,发放用工宣传资料5200余份,帮助62人实现了上岗就业。组织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月”、“暖新慰问”、“助力文明县城创建”“健康暖新系列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谈心周”等活动,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宣讲二十大精神18次,参加人员380余人次,发放慰问品价值5000余元,开展健康检查、两癌筛查2次,召开建议问询座谈会11次,收集意见建议26条,已全部解决。同时依托银行网点、加油站点新建暖“新”驿站、司机之家18个,进一步增强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向心力。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