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陕西陇县:“五色党建”让社会组织党建“靓”起来
2023年09月08日 15:35:03 来源: 宝鸡组工 作者: 通讯员 刘晓庆 刘元伟

  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困境儿童关爱中心党支部以打造特色党支部为抓手,积极探索创建红、黄、橙、绿、蓝“五彩”党建品牌,用缤纷的色彩在陇州大地上描绘社会组织扶弱帮困、关爱儿童新图景,以有温度有质感的行动让社会组织党建“靓”了起来。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共抒“映心红”。

  红色,是信仰的颜色,是陇县困境儿童关爱中心党支部凝初心聚合力的颜色。

  中心以党组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按照“党建领航、思想铸魂”理念,投资10余万元打造了80余平方米的“红色阵地”,设置议事区、阅读区、休闲区等多个功能区域。中心党支部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坚持“重温入党誓词+个性化奋斗目标”政治教育仪式,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摩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交流研讨等途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守初心、淬炼党性,坚守联系、帮扶、关爱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初心使命。

  二是砺炼团队精神,锻造“活力黄”。       

  黄色,是青春热情的颜色,是困境儿童关爱中心员工队伍活力的颜色。

  中心秉承“履职尽责守护、温暖点滴陪伴”的工作理念,积极培树“四心”文化,增强党员员工的爱心、暖心、贴心、细心,并在举办公益活动、救助大病儿童、服务困境儿童等日常工作中积极践行“四心”要求,为推动公益事业蓬勃发展添砖加瓦。近年来,累计争取项目资金30余万元开展员工团建培训和幼儿教师专业培训,累计受益650余人次,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党员员工归属感,培树了关爱儿童、敬业奉献、锐意创新的优秀团队精神。

  三是建设爱心家园,播撒“阳光橙”。

  橙色,是柿子成熟的颜色,是带给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温暖的颜色。

  中心积极联系对接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的社区儿童梦想中心项目,建成以陇县天成镇范家营村及周边地区为半径,覆盖当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一体化服务中心,因场地门口有一片百年柿子林,四季风景颇具特色,故取名为“柿园学堂”,并邀请北京国画大师赵军撰写匾额。中心成立以来,县民政局、教体局、团县委、交警大队等部门先后多次在柿园学堂举办主题党日活动,为当地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空巢老人开设公益课程,开展公益活动,获得了当地群众一致欢迎和好评。

  四是关爱残疾儿童,守护“生命绿”。

  绿色,是生机萌芽的颜色,是“呵护绿芽”行动守护困境儿童成长的颜色。

  “感谢你们送来的救命钱!小伟做手术的钱终于有着落了!”当陇县困境儿童关爱中心第一书记把一叠还带着温度的临时救助金交到高危困境儿童童小伟的养母的手中时,她由衷地连声感谢道,这样充满温情与希望的场景,是“呵护绿芽”行动开展以来,中心工作人员常见的一幕。

  陇县困境儿童关爱中心积极承担社会组织应尽职责,大力实施“呵护绿芽”专项行动,通过聚集多头力量,协调各方资源,筹集专项资金救助大病残疾儿童、举办关爱困境儿童系列活动,让大病儿童看到康复的希望,让困境儿童感受到关怀,让爱与温暖成为党建的底色。截至目前,中心党支部通过该项活动联系公益组织为3名儿童进行唇腭裂修复手术,为15名残疾儿童送去康复医疗器械,累计举办10余次“呵护绿芽”系列活动,为困境儿童撑起一片快乐成长的天空。

  五是圆梦微小心愿,点亮“梦想蓝”。     

  蓝色,是天空大海的颜色,是“微心愿”平台为孩子梦想护航的颜色。

  “我想看有趣的课外书”、“我想要一个漂亮的铅笔盒”、“我想有一件新衣服”、“我想安安心心上学”……这些对于普通孩子来说微不足道的心愿,在乡村困境儿童眼里却遥不可及。

  为了给乡村困境儿童最实在的关心和爱护,更好地培养孩子们感恩之心和社会责任感,在陇县困境儿童关爱中心党支部的大力推动下“上线”了“微心愿”平台,通过乡镇儿童督导员、志愿者定期走访收集困境儿童们的“微心愿”,并及时联合团县委、县妇联、县民政局、县检察院等相关部门,认领孩子们的“微心愿”,帮助他们实现小梦想。截至目前,陇县困境儿童关爱中心共计为50名乡村困境儿童发放价值15万余元的运动鞋、学习用品、衣服等各类“微心愿”助学物资,坚持每季度为30余名困境儿童发放资助金1.5万元。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在鲜红的党旗引领下,困境儿童关爱中心党支部始终坚守梦想,践行关爱困境儿童、帮扶困境儿童的拳拳爱心,把炽热的初心书写在陇县大地上,谱写了社会组织党建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