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撬动两新资源 助力环京党建示范带全面振兴
2023年09月15日 15:57:51 来源: 廊坊市大厂县委组织部 作者:

  近年来,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县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借助两新组织资源优势,通过构建党建搭台、企社唱戏、多方参与的联动发展模式,实现了“强组织、兴产业、促发展”的目标,绘就出一幅环京党建的振兴画卷。

 在“联”上同谋划,发挥联结效应。针对环京示范带涉及的11个村街逐一进行走访,摸透村情、户情,结合村街实际科学制定发展计划,引导两新组织按照“地域相邻、资源优势相融”原则,建立环京村街、两新组织区域化党建联盟机制,县委两新工委、乡镇党委牵头组织实施,环京村街、两新党组织书记担任联盟兼职成员,定期开展联盟会商,寻找结对共建契合点,实现共同发展。同时,发挥两新组织人才、智力密集的优势,为结对村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财力支持,理清思路,传递信息,实施创业引导和实业指导,使企业理念融入村务管理,把职能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组织优势,依托组织优势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工作引领,着力形成“众星拱月”的党建联合体效应。

在“带”上拓思路,实现双向共赢。严格对照环京党建示范点建设的总体部署,推进两新组织与环京村街建设同频共振、互融共促,打造“村街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企业积极助力村街振兴”的良性互动循环。村企联盟。结合环京村街资源和地缘特点,通过企业出资金、出技术,村街出土地、出劳力,共同创办合资企业。发挥企业项目开发优势,通过项目强村、工业兴村、捐赠帮村等措施,盘活薄弱环京村街集体经济增收路径。技术支持。企业利用自身产业优势特点为结对环京村街的村民提供专业技术支持,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企业宣传。结对帮扶村的村民对结对企业生产的产品通过需求购买、口碑推广等方式,进行大力宣传,这不仅扩大了企业产品销路,还提高了结对企业形象,实现了“你帮我、我帮你”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

在“绩”上下真功,彰显惠民成果。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环北京党建示范带建设的强力驱动,突出“对症下药”,唤醒村集体“沉睡资本”,发挥资源资产的最大效能。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以企业化经营为依托,以合作社为纽带,引导农户自主合作,因村制宜,一村一品,盘活农村资源。洼子村在现有西瓜种植的基础上,引进了腾华苑花卉种植有限公司,项目投资1600多万元,占地66亩,建造了阳光种植大棚20000多平方米,与22户村民签订了流转土地合同,解决了近百人的就业问题,实现了家门口收“租金”、分“股金”、挣“薪金”。现如今,环京党建示范带内形成了一产洼子西瓜、毛庄蜜薯,二产万福肉类,三产西关沿河休闲等产业链,推动了环京党建示范村街集群式发展。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