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组织链”嵌入“产业链” 促进食品制造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2023年09月15日 15:59:46 来源: 中共河北隆尧县委组织部 作者: 田少辉

  食品制造业是河北隆尧县特色主导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以方便面、饮品为主体,兼有挂面、粉丝、泡菜、食品馅料等系列产品,并有与之相配套的调味品、添加剂、彩印包装等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条。近年来,隆尧县持续推进“两个覆盖”,立足食品制造企业发展需求,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的结合点,将党建“组织链”嵌入食品制造“生产链”,有效推动了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完善体系,健全机制,建强“组织链”。以东方食品城为中心,围绕推动食品制造产业集群化发展,出台《隆尧县食品制造产业链党建联盟实施方案》,按照“产业归口、龙头带动、抱团发展”的思路,紧扣食品制造产业布局实际,成立食品制造产业链党建联盟党委,选择 10 家党组织完善的食品制造企业为成员,以产业链党建联盟党委为核心,构建起“理论联学、阵地联建、发展联动、品牌联创”的组织体系。以“组织链”串起“产业链”,搭建“1+X+1+N”的开放式产业链运行体系,“1”为食品制造产业链党建联盟课题攻坚组专班,“X”为食品制造产业链已建立党组织的“链”上企业;“1”为企业培养技术人才的职业院校;“N”为计划为“链”上企业发展相融合配套的若干上下游企业。通过构建产业链党建联盟,为非公企业和产业链发展出谋划策,唱响党建合奏曲,画好联盟同心圆。

  产城融合,联动三农,延伸“产业链”。由食品制造产业链党建联盟党委牵头,成立课题攻坚组,通过优化规划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大力提升城镇功能品位,目前,莲子镇镇已发展成为常住人口5万人的新兴小城镇,并被确定为首批中国特色小镇。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辖内企业党组织通过与小麦生产、果蔬种植、畜禽养殖等农产品基地的有机对接,大力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为解决“三农”问题作出积极贡献。发挥龙头企业今麦郎示范带动优势,率先启动“优质麦工程”,将第一车间建立在麦田,现在已经推广百万亩北方冬小麦优质麦场,由公司统一提供种子并安排农业技术人员全程指导,直接带动农民增收 1.8 亿元;推行地头粮战略,从农田源头将优质小麦集中收购;成立冀南优质麦联合体,直接带动隆尧及周边 1万户农民增收致富,拉动周边 5多万户农民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群众增收近千万。今麦郎公司也先后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领军企业等称号

  活动联办,治理联谋,优化“服务链”。发挥党建联盟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将职能部门、企业链接起来。组建食品产业链党建联盟“先锋服务队”,用好用活党小组、党群议事室,引导企业党员职工下沉一线“双报到”,主动对接属地村,认领帮扶项目开展志愿服务。一是党建搭建对接会商平台。由产业链联盟党委牵头,组织产业链企业定期开展对接互访共建联谊、产业研讨、供需对接、融资洽谈等交流活动,优化产业链党建联盟统筹协调功能,分享企业经营、安全生产、团队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成果,积极开展市场联拓、物流共享、技术融创等活动,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推动联盟内外企业同频共振、抱团作战,共同应对危机、协同转型升级。二是党建搭建企业发展平台。探索成立跨区域党建产业链合作联盟,每季度收集整理分析研判链上企业合作需求,采取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以党建互动形式,主动与县外园区、企业牵线搭桥,以党建为平台,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服务“链”上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党建搭建食品智能智造中心。加快传统设备的技术改造和更新换代,支持优秀骨干企业加强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改造;加快推动食品制造领域数字化平台建设,实现生产设备互联、工厂互联,以用户为中心的个性化、柔性化定制和按需灵活生产。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