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三个位面”助力党员教育管理
2023年09月25日 14:54:48 来源: 海昌街道党委 作者: 冯盛丰

  党员教育管理是指对党员进行教育的工作和管理。它是党的组织部门职责之一,旨在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员的党性觉悟、组织纪律性和执行力,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目前党建工作当中比较基础性以及关键性的一项工作,因此, 浙江省海宁市海昌街道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党员教育管理需要从思想教育方面着手。开展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强党的指导思想的教育,加强党员干部“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觉悟。通过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通过“坚守初心、与廉同行”廉政教育主题党日,引导党员时刻牢记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廉洁自律、洁身自好。通过“共学八八战略,党建共谱新篇”庆祝建党102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认真学习党史、党章党规,并将其与当前工作实际相结合,加深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理解。

  党员教育管理要加强组织管理方面工作。建立健全党员档案,记录党员发展过程和学习成果,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和日常行为表现。加强组织生活制度建设,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民主集中讨论,增强党内民主意识和组织纪律性。完善党员积分制度,根据党员的学习、到会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进行评分,激励党员积极参与党的活动。根据党员评分,组织开展“优秀党员”先进评比,以正向激励的方式,动员党员争做先进,动员党员争当模范。

  党员教育管理要注重培训提升素养方面。组织定期培训班、学习班,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理论培训,提升党员的思想素质和政治能力。鼓励党员参与各类公开课、研讨会等学习活动,拓宽知识面,增强工作能力。建立导师制度,为新入党党员指派老党员进行帮扶和培训,帮助其更好地适应党内生活和工作。通过组织党员前往安吉鲁家村、余村“两山学院”理论培训,集中考察学习先进的田园综合体建设等乡村旅游发展经验,让党员同志们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及治国理政相关论述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进一步促进了党员同志们思想政治教育的全面发展,提高党员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巩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