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跳出党建小圈子,融入发展大格局
2023年09月25日 14:54:48 来源: 海昌街道党委 作者: 金林燕

  跳出党务抓党建,抓好党务促党建。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它的最终目标是凝聚广大党员的思想共识,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共同推进基层各项工作,从而进一步巩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执政地位。党务是服务于党建的一项“工作”,没有党建就无从谈党务,它是为提高党的建设规范化程度,进而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水平的一种方式,也是基层是否抓党建的其中一项“证据”。在推动社区党建工作中,要始终将抓好党务工作作为党建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定期组织分管组纪宣委员进行党务工作学习,确保党内各项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要定期进行心得交流,拓宽思路,转变方法,为党务工作提供新的动力。

  跳出党建抓治理,抓好治理促发展。作为基层党组织,必须加强对党的建设新理念、方略的学习,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用党旗领航前行,以党建支撑发展。要高度重视,转变思想。紧紧围绕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工作大局研究责任推进机制,既把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综合体系作为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又以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保证中心任务、工作大局得以落实,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进一步强化党建的引领作用,充分挖掘和宣扬党员先进事迹,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成发展成果。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紧扣发展所需来抓党建,以党建为抓手倒逼各项工作,做到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注重用党建思维创新乡村社区治理,将治理主角还给群众,充分发挥群众力量来共同推进社区各项事业。一方面,以党建网格+社区大网格,坚持“居民代表会议”制,涉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及重大项目实施,均由居民投票后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实施,并由居民监督委员会参与全程监督。另一方面,充分引入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建立健全购买第三方服务机制、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社区老年人服务、培育规范文化类社会组织、大力开展文化志愿服务等工作。

  唯有坚定不移强化党建引领,并跳出党建抓党建的思维模式,才能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逐浪前行。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