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邢台市任泽区推动“链”上党建促振兴
2023年09月28日 16:26:32 来源: 邢台市任泽区委组织部 作者: 王海伟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邢台市任泽区两新工委不断加强民营经济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链领跑产业链,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为任泽区高质量发展汇聚起澎湃动力。

  “链”上强组织,充分发挥企业活力。为了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真正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稳定”的重要作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邢台市任泽区两新工委创新探索以“龙头企业党建引领示范+中小企业联动模式,”确立了华密橡胶、龙泉剑钉业、聚航电气等多个大型企业党建示范点,组织行业企业学习党建文化、学习经营思路,以企业党建引领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支部+产业链”,形成一条“链”上党建强,多个支部齐开花的盛况。 同时,积极与各乡镇与党委联合,明确各乡镇优势产业,引导核心企业带头,成立产业链联盟,形成规模优势,实现融合发展。

  “链”上育人才,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任泽区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人才就是抓未来”的理念,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商贸物流、信息智能、都市现代农业等主导产业,借助“区位、机遇、特色”三大优势,强化校企合作,开展科技交流,抢抓机遇开新局。依托北京、上海、深圳3个招商引智工作站,依托“两区、九园、多基地”(即“2+9+X”)工业园区布局体系,组织召开“任智回任”“魅力任城·双创任泽”“校企座谈”等活动,大力引进大学生到任就业。积极组织企业能工巧匠参加各类技能竞技活动,向省市推荐技能人才参加各级技能大赛,对获得名次和荣誉称号的按规定落实奖励,并授予“任泽名匠”称号;同时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工程,结合主导产业,为企业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坚持科学“用才育才”,依托县域特色产业和骨干龙头企业,挖掘创新资源,发挥自身优势与域外高校、院所,尤其是京津高校、院所合作,积极谋划省级创新平台创建工作,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推动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链”上优服务,全面增强企业凝聚力。依托产业链集群,全面深入开展“三师”助企活动,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积极协助企业与行政审批、土地、环保等部门沟通对接,打造服务企业新常态;推动联通任泽区分公司等服务机构和橡塑制品、机械制造两大产业集群深度合作,共建“数字化诊所”,形成数字化帮扶小组;推广新型研发设计,促进政府、企业、高校院所、金融机构等紧密合作,形成一批“产业+数字”综合性人才支撑队伍,促使两大主导产业唱响“智造”主旋律,两大产业集群先后获评“河北省中小企业示范产业集群”。同时,为鼓励产业链企业智能化改造,任泽区积极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充分发挥“帮办员”制度,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企业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凝聚力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