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四色”暖新工作法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扩面提质
2023年10月12日 10:27:50 来源: 新河县委组织部 作者: 马艳昆

  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实施“四色”暖新党建工作法,聚焦组织覆盖、融合发展、共治共建,关心关爱举措,用心用情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扩面提质。

  党建领航红,织密组织网格。县委两新工委从工作机制、党员管理、组织设置等三个方面入手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难题,在无党员、无支部的情况下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建立“1+N”工作机制,构建县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帮扶,乡镇(开发区)具体兜底管理的责任体系。行业主管部门与社区双向发力,开展党员“双找”工作,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进行系统排查,按行业建立健全工作底册,多次深入快递企业走访调研,与快递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党员实际情况,摸排出顺丰、京东、圆通三家有党员快递企业,成立新河县快递企业联合党支部,依托顺丰打造党员活动阵地,实现了快递行业党员有组织、有管理。对于无党员新业态企业,由行业主管部门配齐配强党建指导员,具体负责孵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支部。除此之外,县委两新工委积极拓宽新就业群体发展党员渠道,依托社区党组织,发展2名外卖送餐员党员,为下一步外卖行业成立党组织奠定党员基础。

  活力共建绿,推动同融共促。县委两新工委聚焦发挥党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政治引领、组织凝聚和服务发展功能,推动党的建设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同融互促。强化“头雁”引领,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员队伍建设,广泛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等活动,顺丰快递党员王浩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助力发展、服务群众中走在前、做表率,引导快递行业职工争先创优,争当行业标兵。强化党建引领建设企业文化“软实力”,依托“饿了么”企业文化墙,创新开展“e心向党  e企同行”,在展示优秀外卖骑士风采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把党建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及时展示优秀模范事迹,为新就业群体打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创新治理蓝,共建共治共享。结合快递、外卖小哥走街串巷的工作特点,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与社区治理有效结合,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通过随手拍、随手做等形式参与城市创建工作,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发动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工作,发挥行业优势,主动认领社区服务,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同时,还积极开展公益服务,春节期间,饿了么外卖送餐员开展爱心公益活动,到困难人群家中为他们送去并张贴春联,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驿站暖新橙,精准关心关爱服务。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驿站、商户门店等平台,铺设暖新驿站,统一悬挂“新驿站”标识,已建成19家暖新驿站,为新就业群体免费提供饮水供给、避暑纳凉、餐食加热、手机和电瓶车充电、无线网络信号、远程教育电视等“6+N”项便民综合服务,让新就业群体感受家的温暖和舒适。精准提供暖新服务活动,县委两新工委联合工会、团委、妇联和行业主管部门,集中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新服务活动,送上慰问礼包等,今年以来,已开展政策宣讲、法律咨询、卫生健康、人文关怀和关爱慰问等各项活动10次余,服务新就业群体50余人次。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