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河北省内丘县:“三重功夫”推动两新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3年10月20日 09:31:41 来源: 内丘县委组织部 作者: 姚梓榕

  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委两新工委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着重在强化政治建设、提升党建覆盖、促进作用发挥三个方面狠下功夫,持续推动两新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筑牢思想,在强化政治建设上下真功夫。充分发挥县委两新工委统筹协调作用,引领两新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以来,工委委员到联系企业开展宣传宣讲学习活动29次,覆盖630余人。立足两新组织工作实际,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规划同安排同部署,健全党组织书记和企业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机制,46名党员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使党组织形成的意见有效融入企业发展。
  建强组织,在提升党建覆盖上下细功夫。加强与民政、市场监管、税务等登记管理机关联动,严格落实“管行业就要管党建”工作职责,全面梳理县域范围内两新组织运行现状并反馈各乡镇(街道)及园区党工委,深入开展两新组织核实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止目前,全县共有115家非公企业纳入台账管理,通过单建、联建等方式,建立38个党组织,覆盖109家非公企业,覆盖率达94.78%;94家社会组织纳入台账管理,建立43个党支部,覆盖90家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5.74%。通过个人报名、组织推荐等方式,从机关、乡镇党组织选派65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党务工作专的党员干部担任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同时定期对全县两新组织进行运行分析,动态调整“空壳”党支部,实现应建尽建、逐步替换,不断强化两新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夯实基础,在促进作用发挥上下实功夫。组织相关涉企职能部门为非公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人才、政务等政策服务,促进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融合发展,今年以来,县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共深入企业调研指导60余次,招聘技术人才52人,开展服务活动140余次。同时持续深化暖心服务引导企业参与社会治理,县委两新工委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等暖心服务,走访慰问货车司机、外卖员、快递员168人次,引导新就业群体在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发挥所长,参加社区党组织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治理公益活动6次,受益2569人次。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