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邢台市任泽区:高质量党建激发非公企业活力
2023年10月20日 09:38:58 来源: 邢台市任泽区委组织部 作者: 王海伟

  党建强,则人心聚、事业兴。

  近年来,邢台市任泽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强化政治引领,注重守正创新,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以党建工作新成效赋能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非公组织党建示范点,以“党建+”为抓手,探索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邢台市任泽区两新工委创新探索以“龙头企业党建引领示范+中小企业联动模式”,先后确立了华密新材、聚航电气、天元星食品等多个大型企业党建示范点,通过这些党建基础较好、示范带动突出的示范企业党组织为标杆,组织各相关企业共同建设“红色联盟”,推进企业间党建互助、发展互促、资源共享,实现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双提升。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成立“智能机械制造”、“高端橡塑制品”、“集约化农业科技”等相关红色联盟,并依托红色联盟开展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交流活动。通过“红色联盟”不断增强企业间的交流合作,使企业彼此交融,专业技术人才合作交流通道更为畅通,越来越多的最新技术成果得以引进、消化、吸收,企业经营思路在碰撞中越发活跃,极大地促进企业共享创新成果、共谋转型升级。

  推进产业链党建,加速构建“党建链、人才链、产业链”一体发展联动格局。产业链党建一头连着党组织,一头连着企业。在有力有序推动具备条件的非公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的同时,任泽区两新工委通过联合组建形式,以强带弱,逐步成立产业链、行业型、区域化等联合党组织。为有效推动产业链党建提质增效,任泽区两新工委聚焦产业链上党员骨干、“两新”党组织书记和非公党建指导员3支队伍,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完善考核管理办法,为“链”上企业提供“全周期”党建人才支撑。同时,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加大在企业生产经营一线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力度,并注重把骨干党员培养成企业发展和创新的中坚力量,实现关键岗位有党员、创新创业有党员。

  锻造过硬非公企业党员队伍,依托“党员示范区”“党员先锋岗”等多种途径和行动,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力量。任泽区坚持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定期举办示范培训班。今年以来,任泽区先后组织企业党建负责人、“两新”组织党员、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等群体集中培训班5期,培训900余人次。同时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加大在企业生产经营一线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力度,并注重把骨干党员培养成企业发展和创新的中坚力量,实现关键岗位有党员、创新创业有党员。坚持从党性强、懂经营、会管理、善沟通的经营管理骨干党员中选拔党组织负责人。指导党组织建章立制、开展工作与活动,在企业内部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党员员工带头做表率,企业员工的生产效率、责任感大幅提升,非公党组织党员党建业务能力显著提高,政治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不断增强。

  非公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蓬勃发展,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力量。下一步,任泽区还将以促进非公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为根本出发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为重点,以党建示范引领为抓手,分类推进各重点领域党建工作,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确保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既出向心力、又出生产力。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