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唐山市丰南区:推行“四新联动”模式 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覆盖”质量
2023年11月08日 19:10:18 来源: 唐山市丰南区委组织部 作者: 翟福松

  近年来,唐山市丰南区紧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态势,聚焦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新”力量,创新推行新就业群体“四新联动”模式,以党建引领新业态经济健康发展,激发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潜力,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构建共管格局,汇聚发展“新力量”。按照“整体统筹、分类指导”原则,构建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邮政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民政、人社、工会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管理格局,定期研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办法,谋划新载体、新机制。同时,成立由6家快递外卖企业组成的新业态企业党建联盟,完善组织设置和管理运行等机制,发挥新就业群体“内联外通”的协调联动优势,实现大事要事共商、资源信息共享、党建活动共办,真正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党建工作机制。组建丰南区道路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把党建工作融合到运输行业治理各环节,扩大党在司机群体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引领货车和出租车司机文明自律,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建强组织体系,打造活动“新家园”。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指导全区10家符合条件的新业态企业建立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和驻企联络员,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党建入章”率100%,不断织密“组织网络”。开展送党组织标牌、党旗、党刊、党务工具用书、制度挂图“五送”活动,全面建强党组织活动阵地,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同时,在党群服务中心有效融入智慧载体,指导平台类企业建立党建工作群5个,及时发布党建动态、服务信息100余条,打造线上“党群服务站”,并组织货运物流企业打造“智慧党建平台”,进一步加强对平台上47名流动货车司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8件。组织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 我想对党说”线上活动,近3万名货车司机踊跃参与线上学习,纷纷留言互动,进一步拓展了组织生活新路径。

  强化帮扶关爱,传递组织“新温暖”。创新建设社区、商圈新就业群体“红领小哥”服务驿站31处,设置“10+X”服务项目,形成“五分钟党建服务圈”,为“小哥”群体提供换电、充电、歇脚、喝水、学习的小“家”。按照“党建引领、资源互补”原则,高标准建设“司机之家”,为货车和出租车司机提供休息、就餐、洗浴、充电等多项服务。同时,定期联合工会、团委、市监、交管等部门,组织开展“知识加油站”、就业指导讲座、交通安全培训等,服务980余人次。利用社区驿站“智慧管理平台”,指导“小哥”们参与线上“微心愿”,发布工作和生活中的小小心愿,社区党组织组织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认领帮扶,按照“微心愿”建议,协调28个社区设置快递投放点、外卖停车区,有效解决了“小哥”进门难、停车难等问题。结合交警、城管等部门增设划定临时出租车停车位92个,有效缓解出租车停车位紧张压力,不断提升新就业群体获得感和幸福感。

  引导作用发挥,延伸治理“新触角”。发挥新就业群体“流动哨兵、移动探头”优势,组织快递、外卖小哥积极到社区报到,选拔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强的党员“小哥”组建志愿服务队,广泛参与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具体工作。同时,依托社区微信群和线上平台,“小哥”们以“一个电话、一张照片、一段留言”形式报送各类社会治理问题180余件,助力基层治理精细化,“小哥”们化身基层治理先锋,当好文明示范引导员,有效融入社区基层治理。举办出租汽车行业提升行动暨深入开展“双争有我——弘扬时代新风争做文明使者”主题活动,涌现出了党员出租车先锋车队等特色品牌车队,打造了党员奉献日、爱心送考日等特色活动品牌,25名司机党员带头作出承诺,先后培树拾金不昧、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等先进典型38名,不断擦亮丰南“红领小哥”党建品牌。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