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构筑党建新高地 赋能商圈新发展
2023年11月08日 19:11:29 来源: 唐山市丰南区委组织部 作者: 翟福松

  近年来,唐山市丰南区围绕党建赋能商圈经济发展目标,探索打造以“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发挥作用”为抓手,以“党委牵头、组织发力、商户凝聚”为主线的“党建引领、三位一体”商圈党建模式,培育了“红色商圈”党建品牌,为商圈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重基础,商圈组织有方向

  商圈是城市经济的新引擎、营商环境的新载体,也是两新党建的新阵地。丰南区按照“党建红、商圈活、文化兴、产业旺”的工作思路,整合商圈和周边资源,建立红色商圈党建示范区,面向周边的6家企业和130家商户,服务党员264名,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难覆盖、政治功能难发挥、党建服务难融合等问题。

  丰南红色商圈党建示范区拥有5个集服务咨询、教育培训、党建文化、读书学习、运动健身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高标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同步设立“红领小哥”新就业群体服务驿站。唐山鑫丰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创办鑫丰党建研究会和《党建研究》刊物,为商圈党员搭建了学习、交流、研究、探讨、展示、发声的新平台。

  丰南区集中专门力量,深入商圈排查商户党员身份信息,形成商圈商户党员工作台账,为拓展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奠定基础。积极构建“党委——示范区党组织——商户党小组”分级组织构架,采取挂靠组建、整合优化、结对共建等方式,统筹建立商户党组织和“业缘”“趣缘”商户党小组,有效将商户党员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寻特色,激活动能有力量

  丰南区建立商圈党员集中学习日制度,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三亮三评”等组织生活。举办“亮身份、挂标识”活动,通过党员经营户挂牌、党员示范户评选等措施,激励商户主动融入党建矩阵。唐山丰南商厦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商户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持续擦亮“红色商圈”底色。

  丰南区注重加强商圈人才队伍建设,构建绿色发展平台,推进骨干与党员、商户与人才双向管理培养。整合区内教育培训资源,举办企业管理、人力资源、专业技能等多方面培训交流30余场次。打造商圈市级党建示范点5个,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有力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地。

  在“党旗领航 诚信经营”主题活动中,丰南区鼓励商圈企业搭建宣传交流平台,累计发放宣传手册1800本,召开专场特卖会17场,助力营造和谐繁荣的商圈环境。丰南区以“工会会员卡合作商户”评选活动为契机,倡导诚信商户支持党建,联动经营。唐山通达集团有限公司向入驻企业提供创业指导、“法务三人行”、投融资直通车等服务,为商圈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强磁场,凝聚合力有保障

  丰南区组建以商圈企业为核心,党员代表、商户代表、职能部门等共同参与的“党建联席会”,累计收集党员、商户、消费者各类需求180余件,成功解决难题150余件。唐山泽信实业有限公司建立公司领导层、支部党员、商户党员三方联动机制,系牢联系联络、议事协调的“纽带”,增强了商户党员的归属感。

  丰南区实施“党建+”菜单式服务,定期开展“宣讲进商圈”活动,组织税务、应急、消防等部门宣讲税收政策、安全知识,提升经营管理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积极协调舜丰村镇银行等商圈企业发挥行业优势,拓宽融资渠道,为商圈商户提供资金帮扶。

  丰南区选派“商圈专职党建指导员”,实施“点对点”精准服务,协调有关部门提供人才、税收等20类政策和招商、装修等专业化精细化服务,为商圈企业健康发展送去“锦囊”。在专职党建指导员的积极跑办下,唐山胡子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智慧党建平台”,实现了商圈党员学习教育“不断档”,组织生活“不走样”,管理服务“不缺位”。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