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河北内丘县:三举措推动两新党建工作水平提升
2023年11月16日 16:20:06 来源: 内丘县委组织部 作者: 姚梓榕

  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全县两新党建工作要点,按照“抓基础、补短板、树品牌、促提升”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两新党建工作水平。抓组织保障,促机制顺畅。制定印发《2023 年内丘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内丘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攻坚行动方案》《中共内丘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等文件,对“两个覆盖”攻坚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及时调整补充县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形成了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牵头抓,下设党委合力抓,行业主管部门归口抓,属地管理兜底抓,党政领导包联抓的工作体系,构建了分工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了网格化全覆盖延伸式的党建服务体系,进一步夯实了“两新”党建工作基础。

  抓两个覆盖,促规范提升。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真实、准确、全面开展摸排工作,对市场监管、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逐一过筛子,并采取单建、联建等方式,将119家非公企业纳入台账管理,建立40个党组织,覆盖110家非公企业,覆盖率达92.43%;94家社会组织纳入台账管理,建立43个党支部,覆盖90家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5.74%。按照“一对一”“一对多”“行业+属地”“专职+兼职”等多种方式选派65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党务工作专的党员干部担任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抓党建引领,促作用发挥。持续拓展“孵化式党建”模式,积极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引导两新领域党组织和党员主动融入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在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社会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发挥作用、彰显价值。今年以来,县委两新工委深入开展“七个一”活动,组织两委工委成员单位深入企业和社会组织发放慰问信1500余份,征集微心愿40余条;联合交通运输、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会、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公益培训3次,培训400余人(次),走访慰问货车司机、外卖员、快递员168人次。同时持续深化暖心服务引导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等暖心服务,走访慰问货车司机、外卖员、快递员168人次,引导新就业群体在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发挥所长,参加社区党组织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治理公益活动6次,受益2569人次。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