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党建赋能新业态 锻造昌黎“新”力量
2023年11月27日 14:10:14 来源: 昌黎县委组织部 作者: 孙丽 张龙

  秦皇岛市昌黎县持续擦亮“暖‘新’共建”党建品牌,着力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积极探索组织强新、党建覆新、服务暖新、联盟融新“四新”工作法,全力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题攻坚。

  组织强新,打好“协同战”。昌黎县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构建了县委负总责、组织部牵头抓总、业务主管单位各司其责、乡镇兜底管理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格局。为了建强行业党委,该县理顺行业党建工作体系,2023年以来,依托市场监管局成立外卖行业党委,依托交通局成立网约车、货运、快递行业党委,依托住建局成立物业行业党委,并因昌黎县拥有旅游资源的特点依托旅游文广局成立了文旅行业党委。县委组织部主动对接并对新业态党委明确了工作流程和任务,6家党委设立后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分别对美团、饿了么运营中心,顺丰、中通等快递公司,各类物业、货运、网络主播等新就业群体强化了管理,逐步建立起了“统得起、管得住”的体制机制。

  党建覆新,打赢“攻坚战”。年内开展4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领域专项摸底排查工作,由各行业党委、民政局等13家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积极推进行业摸排工作。期间,上门走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52家,与主要负责人座谈交流89人次、填写调查表1200余份。通过摸排,全面掌握快递员、外卖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底数,充分了解企业运营、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负责人)等情况,建立了专项台账,并实施动态管理。开展党组织覆盖攻坚行动,持续开展党员和党组织“双找”活动,采集党员基本信息260条,选派党建指导员25人,建立党组织孵化指导站2个,目前,已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支部12家,实现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全面覆盖。

  服务暖新,搭建“连心桥”。该县积极探索“党建+服务”模式,携手工会、共青团、妇联、爱心企业和社会力量,多渠道、多方式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综合网络。大力推进红色“驿站”建设,在社区、经开区、商圈、银行等场所,设立能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服务的爱心红色“驿站”7个,“驿站”配备了党建图书、业务用书、充电器、饮水机、雨伞、应急药品、微波炉等设施用具,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政策宣传、学习教育、便利服务等项目,是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的温馨港湾。县委组织部在“五一”期间开展红色暖“新”行动系列活动,为外卖小哥、公交车司机送去矿泉水、毛巾等礼品350份;在“十一”期间开展沉浸式调研,主动转变角色,深入开展“三问三送”活动,零距离倾听外卖、快递小哥的实际困难、所想所盼,征集到意见建议125条,形成了具体工作举措6条。

  联盟融新,当好“店小二”。该县按照“优势互补、互促互助、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两新组织党建联盟,38家业务主管单位和两新组织共同开展“理论联学、品牌联创、活动联办、队伍联建、资源共享”党建活动,搭建政企沟通桥梁。通过联建活动,机关干部和企业家、负责人打交道、交朋友,通过咨询服务、座谈交流等形式,变指导为服务,切实做好服务两新组织的“店小二”。年内,已召开联盟大会3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6件。与此同时,联盟单位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格局。25家企业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设立党员先锋岗136个,开设党员服务区12个、党员配送线2条,提高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擦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品牌。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