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扶上马、送一程、创示范”推动“两个覆盖”提质增效
2023年11月27日 16:04:17 来源: 新河县委组织部 作者: 马艳昆

  为提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推动两新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创新实施“扶上马、送一程、创示范”党建工作法,坚持“未建抓组建,已建抓规范、规范提示范”的思路,以发挥“两个作用”为重点,注重健全体系、精准摸排、创新组建,确保“两个覆盖”工作提质增效。

  “扶上马”精准摸排,应建尽建。建立“县级两新统筹,职能部门参与、属地党委实地走访”的“1+N”的摸排工作机制,联合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税务、统计、民政等职能部门,压实乡镇(开发区)属地管理责任,综合运用“排除法”“对比法”“实勘法”,逐步摸清摸实底数,剔除“僵尸型”“空壳型”企业和社会组织,动态调整台账。对符合建立党组织的,以单建或联建建立党组织,纳入已建立党组织台账管理;对不符合建立党组织的,以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或驻企联社联络员等方式,纳入未有党员台账管理,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截止目前,向新组建党支部和未有党员企业和社会组织派驻9名党建指导员,实行“一对一”指导开展党建工作。

  “送一程”帮扶指导,规范建设。为保障支部建立后能正常运行,支部活动正常开展,派驻党建指导员驻企一年帮助指导党建活动开展和党建阵地打造,并赠送党建红色大礼包(党章、党旗、党徽、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建书籍资料和2000元的党建工作启动资金。)支部成立后,按照“六有”标准,指导企业利用党建工作启动经费打造党建活动阵地。支部党建阵地打造上,将党建元素与企业文化元素充分融合,以党建引领建设企业文化“软实力”,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同融共促。指导饿了么?外卖送餐企业依托企业文化墙,创新开展“e心向党  e企同行”,在展示优秀外卖骑士风采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把党建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及时展示优秀模范事迹,为新就业群体打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创示范”评星定级,示范提升。按照《新河县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星级管理办法(试行)》的工作要求,开展两新组织星级支部管理,依照非公企业“双强六好”和社会组织“双强三好”党支部创建目标,科学设置评定标准,制定乡镇初审—部门联审—县级认定—公示授星评星定级流程,从低到高依次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支部。建立“一年考核、每年调整”动态管理机制,每年底对全县所有两新组织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动态调整星级等次,建立党组织星级管理台账。充分发挥星级支部示范引领作用,按照50%以上的比例对评星支部再提档升级、优中选优,培育一批有特色、有品牌的党建示范点,进一步夯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营造创先争优、晋级争星的良好氛围。目前,已精心培育以河北超威电源有限公司为标杆的一批党建示范点,其中河北超威电源有限公司被授予2023年“河北省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