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聚力发展 点燃强村富民“新引擎”
2023年11月30日 10:42:01 来源: 海宁海昌街道党委 作者: 蒋跃宇

  近年来,海昌街道迎丰村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整村搬迁为契机,聚焦强村富民目标,通过盘活乡村资源、拓宽增收渠道、增强民生保障等方式,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村级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工作。

  全域土地整治,盘活乡村资源。迎丰村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村民搬迁集聚,建设用地复垦631亩,建成3000亩集中连片示范方,实现土地的优化配置和集约利用。同时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流转给海宁春丰种业和浙江宝隆米业两家公司种植生产,实现规模化、现代化种植管理,提高农业生产的规模和效益,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为村级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提供了新的动力。

  坚持多元发展,拓宽增收渠道。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利用好第八轮市级重点扶持村相关政策,参与好海创共富产业园抱团项目及海宁市跨区域村村抱团强村项目,为村级经济每年增收120多万元。通过高标准农田流转和粮食功能区申报补助,为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150多万元。同时拓宽渠道多元发展,利用新村建设契机,抓好村公建房建设及出租谋划,建设附属服务用房14000平方米,增加村级经济造血功能。

  坚持惠农导向,增强民生保障。聚焦村民需求导向,实施了村民自建房基础统一建设,方便了村民自建房建设,节省村民建房成本。新建了12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及总面积1600平方米的2个惠民家宴中心,满足服务村民的需求。同时从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着手,提高村民的幸福感。村已实现女50周岁、男60周岁以上村民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及大病医疗保险全覆盖,每年为辖区内村民购买大病医疗保险。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