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莲盟”抱团发展 推动美丽共富
2023年11月30日 10:42:00 来源: 海宁海昌街道党委 作者: 孟梦姣

  江南可采莲,荷叶连田田,近年来,双山村村两委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双山村优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以“荷花产业”为核心的美丽经济,探索绿色乡村发展之路。

  “莲盟”抱团,打造荷花产业链。2021年海宁市与武义县两地“莲盟”抱团发展,在海昌街道双山村选取100亩荷塘作为试点,引进17个品种武义宣莲,共建“武莲海种”共同富裕项目,创造了浙江省第一个山海协作农业共富“飞地”新模式。项目开展以来,在“武莲海种”党建联建机制的引领下,海宁方提供“土地+管理”,武义方提供“种子+技术”,形成资源共享、产业共兴、抱团共富的新格局,并逐步培育了一条包含花苞、鲜花、鲜莲蓬、干莲子、莲子酒以及文创产品的荷花产业链,增加村集体经济10万余元。2023年“武莲海种”基地扩种至130亩宣莲,通过规模化种植、专业化管理、产业化销售,引导两地莲农合作共赢、同心谱写共富曲。

  以荷为媒,“莲”接农村新业态。荷花搭台,经济唱戏,2023年海昌街道第二届荷花农旅艺术节在双山村武莲海种基地正式启幕。双山村组织了古风集市和后备箱集市,现场汇聚50多个摊位,美食与文创产品络绎缤纷,主办方通过抽取代金券的方式释放优惠、拉动消费,其中还专门为村里低收入农户设立了共富摊位,帮助他们抓住荷花节流量大的契机实现增收。为了扩大活动影响力,双山村还精心策划了“荷”你一起直播带货活动,在十里荷塘上搭建直播间,邀请本村党员主播对荷花节进行直播,展示了现场的热闹场景,介绍了双山村的“荷”产品及草菇、赤松茸等特色农产品,并采用“直播+志愿者送货”的方式进行带货。除此之外,双山村还推出“武货海卖”等共富协作新模式,全力构筑两地乡村振兴新航道。

  夏荷有约,“莲”动乡村农文旅。“武莲海种”山海协作基地打造了海宁版“十里荷塘”特色景观,为双山村发展农文旅开了一个好头。继2022年“武莲海种”基地首届荷花节成功举办之后,双山村抓准“农旅共富”这个钥匙,引入灵芽菌菇园项目,为村低收入群体提供3个岗位,灵活就业岗12个,并成功吸纳本村就业人员32人,切实解决本地就业问题。下一步,双山村将致力于打造一条包含百亩荷塘、五福稻田、史山禅寺、南宋遗风等景点在内的“五区带一路”环殳山农旅路线。其中,武莲海种基地将扩大至300亩,并探索武鳖海养生态养殖模式,增加经济效益;灵芽菌菇园将增设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拓展农旅要素;海宁北部全生物降解材料中心将落地投产,探索“集体+村民”共富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