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岳阳云溪区:四个突出推动两新党建做实做优
2023年12月06日 17:02:22 来源: 岳阳市云溪区委组织部 作者: 王力

  今年来,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两新工委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四个突出”创新推动全区两新党建做实做优,为打造湖南现代石化万亿产业核心基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突出谋篇布局,上下联动增强“引领力”。组织召开全区两新党建工作述职会,针对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党建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挂销号台账。研究出台2023年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点和2023年云溪区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计划,将两新党建工作纳入全区党建工作整体布局,构建“区委统一领导、区委两新工委统筹推进、委员单位协作跟进、党组织抓好落实、党建指导员常态指导”组织体系。加大对两新组织建设奖补力度,上半年对聚仁化工、容达、东为、中创化工、瑞源石化、长炼医院、个协长炼支部等13个标杆党组织创建对象进行奖补,落实两新标杆党组织阵地建设奖补资金17万元。严格落实两新组织党员发展计划,壮大党员队伍,2023年两新组织新发展党员36名。

  二是突出队伍建设,夯实基础增强“战斗力”。实施“覆盖质量攻坚行动”,大力推动“单独组建计划”,截至11月底,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率分别达95.4%、97.7%。上半年对33家重点龙头企业进行了摸底排查,推进湖南睿熙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共湖南道岳高速公路实业有限公司支部单独组建党支部。开展党建指导员业务培训,以党政机关在职党员干部为主体选派“五员”87名(五员是指政策理论“讲解员”、企情民意“信息员”、党建工作“指导员”、企业发展“服务员”、结对共建“组织员”),提升党建指导员联企质效。

  三是突出争先创优,示范带动增强“影响力”。抓好绿色化工高新区非公党建。推动绿色化工高新区着力完善园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10月份完成园区非公党委换届选举,重新将非公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管理目标。带领绿色化工高新区党组织到临港新区、长岭炼化公司参观学习,采取“一托三”(绿色化工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3个企业党建阵地建设)示范引领模式,推动党建链、工作链、产业链深入融合。重点选派环保、安监等领域24名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党建指导员,每月下到企业指导工作不少于1次,并将党建指导员的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考核中。促进绿色化工高新区党建工作出亮点,出特色,重新升级打造了东方雨虹、中创化工、中翔化工等拿得出、叫的响的党建品牌企业。抓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完善石化产业链党建联盟日常管理制度,制定工作清单,推动石化产业链党建联盟常态长效。指导区交通运输局、商务粮食局、市场监管局、邮政分公司、区委网信办等区直部门履行好行政主管职能,完成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专项摸排、组建攻坚情况季度上报,做到“五个清楚”,扩大工作覆盖。深化“标杆引领计划”。继续推进两新标杆党组织创建工作,分领域、分层次培育一批党建标杆。同时要求各镇(街道)、成员单位和综合(行业)党委必须打造1个以上两新示范党支部,以点带面、以强带弱,带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提升。推动湖南中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升级改造阵地,该公司党总支荣获2023年市级标杆党组织称号。

  四是突出作用发挥,服务发展增强“驱动力”。融入主题教育。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和党的二十大学习,每月下发一期党支部政治建设学习重点内容,组织全体两新党组织开展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企业党员发放学习辅导读物等理论书籍3700余册;分类分层次指导两新组织结合生产活动开展主题教育,指导两新党员下载使用“学习强国”平台,进一步提升非公组织党员政治理论水平,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融入“四亮”创建。常态化开展“四亮”活动,建立服务企业正负面清单,组建“党员科技攻关小组”“党员创新攻坚队”。开展“项目阵地红旗飘”行动,让党员干部到项目协调服务、“五好园区”建设一线当先锋。实行重大项目党员专班服务,云溪速度受一光部长高度肯定。融入社会治理。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企业评营商环境”活动,建立服务企业正负面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巩固厂港地党建联盟“六联行动”成果,积极探索有效模式,推动厂港地群团组织深度融合联动,激发“工字头”“青年号”“巾帼风”等新活力,形成更具云溪特色的党建品牌。融入乡村振兴。通过对接“万企兴万村”,做好做活工业与农业、企业与农村、企业职工与农民三结合文章,创新开展农(副)产品进企业食堂上餐桌、企业联村组、企业职工与农民结对子交朋友活动,引导两新组织在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