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陕西宝鸡以“四强”建设焕发社会组织党建新活力
2023年12月08日 16:43:41 来源: 宝鸡组工 作者: 通讯员 刘晓庆

  “‘四强’党组织建设增强了我们的归属感和责任感,通过‘三比一创’等活动让我们立足行业自身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多了做好一点、多做一点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我们是华强人,我们要让党旗在华强高高飘扬。”宝鸡市华强会计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强建平自豪地说。

  今年以来,宝鸡市着力强化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政治立场强、文明程度强、服务效能强、发展活力强“四强”标准,构建新时代抓社会组织党建促覆盖质效提升体系,建立“工委引领、党委主抓、支部跟进、梯次推进”的工作机制,按每年3%建设比例,力争2027年完成15%的建设任务。

  据了解,宝鸡市细化4大类29项“四强”建设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明确建设标准和程序,将刚性目标分类量化为社会组织党组织可视可评的正向建设、反向监督指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机构和县区综合研判分析自身特点、创建基础、建设路径,绘出路线图、作战图和时间表,制定建设进位计划,明确建设成果与激励支持、表彰评优挂钩,推进“四强”建设抓在经常、干在平常、创在实处。

  社会组织党组织围绕抓党组织班子、抓党员队伍建设、抓服务效能提升,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和内部诚信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引导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突出运行机制比诚信、完善管理制度比自律、强化社会责任比服务、推进建设一批“四强”示范点,通过抓“两头”带“中间”,力促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形象之变、发展之变、活力之变。实现“三张清单”促进基层治理。社会组织与社区签订“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为群众提供文化家政、助残助困等多样化服务,打造了“银发公社”、“四点半课堂”等服务品牌。“五个合力团”助力乡村振兴。整合全市社会组织力量,组建5个助力乡村振兴市级合力团、14个县级服务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第一线,开展产业资助、技术培训等结对帮扶活动864场次,捐款捐物4454万元,受益群众15.3万人。“四个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行业发展、创业就业“四个服务”,发挥异地商会“近商”优势,深度参与宝鸡发展大会、发达地区招商引资等重大活动,累计引进项目87个,已建成20个,完成投资11.8亿元。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