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河北隆尧县扎实推进“两新”领域主题教育
2023年12月14日 14:38:32 来源: 中共河北隆尧县委组织部 作者: 田少辉

  为开展好“两新”领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河北隆尧县针对“两新”组织分布广、类型多、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狠抓“四个坚持”高标准推进“两新”领域主题教育。

  坚持“讲政治”,把稳主题教育之“舵”。明职责。主题教育启动后,隆尧县委两新工委第一时间制定了《关于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推进方案》,明确行业党委、基层党(工)委抓实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和“两新”组织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工作内容、具体要求,切实将工作落小落细落实。按照县主题教育《问题清单》,抓实主题教育“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干”。把方向。两新工委会同行业党委、基层党(工)委及时审核各“两新”组织党组织理论学习计划,确保方向不偏、目标不变。重引领。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握好工作要求和学习进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制定“学习计划”细化“施工蓝图”,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推进有力落实。

  坚持“真学习”,夯实主题教育之“基”。确保全员学。结合“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大走访、 大调研、大排查、大攻坚工作,动态摸排,掌握底数,制定参加主题教育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名单,根据党员工作生活实际,按照“就近就便”原则,指定参加集中学习研讨的党组织,确保“两新”组织党员全员参与主题教育。经摸排,全县共有“两新”组织党组织126个,党员833名。线上线下学。搭建“线上+线下”立体式学习平台,线上通过“学习强国”“隆尧组工”公众号、抖音号,打造指尖微课堂,让“两新”组织党员随时随地参与学习。线下以各“两新”组织党组织为主阵地,借助园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力量,通过小型分散、灵活简便的方式开展学习研讨,对于集中学习确有难度的,采取发放学习资料、送学上门等提升主题教育实效。整合资源学。整理全县各类“党群服务中心”、暖“新”红色驿站清单,免费向“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开放。充分利用市县委讲师团、宣讲团资源,积极邀请理论水平高、熟悉两新领域的讲师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车间、入班组”,10月12日,邀请邢台市“理润邢台”宣讲团巡回宣讲组走进开发区河北青龙剑钉业有限公司,以“理论宣讲+文化宣讲”的形式,为来自全县10余家两新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代表80余人进行了主题教育理论宣讲。

  坚持“重实践”,提高主题教育之“质”。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各行业党委、基层党(工)委、“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扩面提质行动,基层党员、干部在政策落地、为民服务中示范引领、树立榜样。强化干事创业的担当。推进各“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开展承诺践诺,组建党员突击队,组织党员在重点项目、重大任务中发挥作用,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如三厦厨具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王锋国,立足岗位、刻苦学习、提高专业技能,亲自设计和主持设计及现场生产验证的新产品达8个系列3500余个品种,参与并主持的已获得授权的专利有实用新型专利20个、外观专利6个;参与并主持的其它立项专利,且正在积极申报的发明专利有13个、实用新型有12个。其中“鹅卵石光饰涂植物油设备及工艺”项目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大大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成为党员发挥作用的经典典型,提高了隆尧企业在国际同行业间的知名度。

  坚持“转作风”,确保主题教育之“效”。改进思想作风。结合主题教育,隆尧县委两新工委按照《问题清单》,压茬推进、逐项销号,使各“两新”组织党组织克服畏难情绪,紧紧围绕执行上级组织决定、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联系服务群众、抓好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检视分析,找准查实问题短板,制定整改措施,作出整改承诺,明确整改责任人。转变工作作风。现场指导“两新”组织党员认真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对照检查,切实提升个人能力素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端正生活作风。为保证“两新”组织党员先进性、纯洁性,隆尧县委两新工委发出号召,各“两新”组织党组织组织党务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各类“谈心谈话”活动,“两新”组织党员牢固理想信念,积极同“低级红”“高级黑”现象作斗争,同时自觉净化生活圈,树立了良好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