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晋江:小城大“市”
2018年07月03日 10:28:5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逄润鹏 通讯员 黄哲昉

  近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了2018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中国企业入围291家,其中总部位于福建省晋江市的安踏、恒安两家企业上榜。小城晋江的上市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开始与国际巨头共舞,这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

  改革开放40年来,安踏、恒安、七匹狼……晋江市在纺织鞋服领域的上市企业已达46家。近年来,晋江通过职位化选派党建指导干部、职称化选聘党组织书记、职业化选育党务工作者、校地企三方共同打造“红色CEO”队伍等举措,积极推进县域上市企业党建工作,不断激发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助推企业发展。

  恒安:“心相印”党建

  恒安集团创于1985年,于1998年在香港上市,是国内生活用纸龙头企业。作为晋江市第一家上市企业,1986年2月,恒安集团率先在晋江成立第一家非公企业党组织,2004年7月升格为党委。

  近年来,恒安集团党委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技术创新、文化建设、人文关怀等方面“心心相印”的核心和引领作用,推动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党员人才工程

  为解决引才、留才、用才的问题,从2002年开始,恒安党委积极打造“党员人才工程”,推行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优秀的党员人才推上各级领导岗位的党员人才双向培养机制,构建“职务职称双通道”的职业晋升循环体系,有效激发企业人才培养和党员发展的强劲内生动力,使党员人才成为引领恒安跨越发展的红色元素。形成“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重点攻关有党员”的局面。

  目前,恒安党委9名委员全是中高层管理或技术骨干,公司50%的部门负责人均为党员,另有51名党员进入公司经理和总经理级人才储备队伍,36位经理级以上员工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形成了恒安公司独具一格的人才梯队资源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红色力量,成为了“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品牌先进企业。

  红色提案委

  面对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恒安党委成立了由党员组成、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红色提案委”,在全体党员中推行提案改善活动,通过定职责、定目标、定奖励、定流程的方式不断助推企业创新发展。提案覆盖了企业研、采、产、供、销等所有系统,为企业带来了系统性的降本增效。

  “红色提案委”也受到了集团董事会的“点赞”,党组织的号召力进一步增强,地位进一步凸显。近年来,共有103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新发展的党员15名,其中12名是提案“达人”。

  安踏:冠军党建

  安踏集团创于1991年,于2007年7月在香港上市。安踏党支部成立于1998年,2008年升格为党委。近年来,安踏党委提出了“离土离乡不离党,扛着党旗闯市场”的党建工作方针,结合企业特性积极打造了“冠军党建”品牌。

  党员参与董事会决策。党企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党委每半年开展一次意见建议征集活动;董事会每年开展一次“金点子”研讨评选活动。党员和职工通过总裁信箱、总裁面对面、管理变革分享会等方式表达意见和想法,从而激发党员参与公司决策的积极性,培育主人翁精神。

  党员攻关小组助力科技研发。科技是安踏制胜的关键因素,为了让党员在科研中充分发挥作用,安踏早在2005年就建立了全国首家国家级运动科学实验室,党委选派了14名党员牵头组建党员技术攻关小组,目前已有600多项技术专利。

  党员示范线推动精益生产。公司党委设立了精益生产III级奋斗目标,在车间设立党员先锋岗、优秀员工标兵岗,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设置党员精益生产示范线,同步开展装备机械研究,并成立行业首家鞋类机械研究室;研发出迷你生产线,引入智能机器人,开展技能竞赛、培育安踏工匠精神,党企评选精益生产标杆班组。

  党员零售铁军突破销售业绩。近年来,电商的发展引领了安踏在新零售领域关于人、货、场的新探索。在安踏党委和零售部门的策划下,安踏开展了零售竞赛,评选零售精英到外国游学活动,培养了一批冠军店长,打造了一支零售铁军。

  党员人才工程激发企业能量。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安踏党委大力推进党员人才工程。在引进高级管理人才和科研人员的同时,开展党员“亮身份、许承诺、比技能、做贡献”活动,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管理、科学发展、企业文化等目标设立7个岗位,每名党员根据自身特点及工作实际要求领岗,通过季度评星、设立党员先锋岗、优秀员工标兵岗的方式引导党员创先进、出效益。

  七匹狼:狼性文化

  七匹狼集团创于1990年6月,于2004年8月上市,是福建首家上市的服装企业。集团党支部成立于1998年6月,2008年6月升格为党委。在党委的带领下,集团始终坚持“抓党建工作就是抓企业发展”的理念,坚持“大党建”工作方法,以党建带动工、青、妇、科协、卫计等群团组织建设。

  多年来,七匹狼党委秉承集团独树一帜的“狼性文化”,把党建群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有机结合,塑造了以“培育党员职工狼性精神、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实力”为要义的狼性党建工作方略,将“忠诚团结”“善谋善攻”“和谐共生”等狼性精神融入到党员队伍建设里,运用于党建群建活动中,为企业的发展塑造一批批具有狼性精神的红色战狼,逐步形成了“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和以党组织为政治核心、群团组织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了党群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促进了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头狼”引领

  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号召,七匹狼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对企业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扬“和谐共赢”的狼性精神,借助集团金融投资领域优质资源,建设以服装相关产业为主线的党员创业平台,引导全体党员职工汇聚智慧,挖掘可行创业项目,综合提升七匹狼服装的市场竞争力,助力企业“秉持狼性,共同前行”。

  “群狼”同行

  七匹狼党委秉承非公企业党组织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引领者、组织者和推动者的理念,坚信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够带动企业发展,开展了以“寻找狼性印记,我最正”为主体的企业文化案例大赛,广泛挖掘党员职工在日常工作中的闪光言行和感人片段,凝练出独特而富有个性的“狼文化”,进而在企业中积极推广,让“狼文化”融化到企业员工的心中和行动上,引领企业员工爱岗敬业、积极作为,在企业内部凝聚了强大的向上力量,有效地推动了企业的和谐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