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营造有温度的社会生态
2018年07月30日 16:42:37 来源: 作者:


  苏州市汀斯社工师事务所总干事、支部书记  郭根进

   我是一名社工,也是一家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很多人对社工充满好奇,工作内容是什么、机构性质是什么、收入是否可观,而这些问题拼凑出的是社工是不是一份具有性价比的工作。不过每天在我身边忙忙碌碌的社工们,却从未有此一问。

   我所在的苏州市汀斯社工师事务所是全市首批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之一,一家4A级社会组织,也是全国示范性社会工作服务单位,我们主要是为青少年正面成长和社区困境人群提供社工服务。尽管机构全职员工只有30人,但接近三分之一都是党员,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7月29日。

   这是一个年轻的支部,和社会组织本身一样是一股年轻有为、蓬勃发展的力量。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汇入和壮大服务基层的社会组织队伍,同时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这支队伍中的红色力量,而我正是其中一员。

   2017年底,民政部推出社工机构“牵手计划”,遴选100家优秀的社工机构,一对一牵手100家贫困县刚起步的社工机构,汀斯社工师事务所有幸入选,与安徽省阜阳市爱益社工机构结对。大家知道参与这个项目将是一场“硬仗”,每个月要到阜阳待上三四日,驱车前往要十几个小时,同时要深入农村、扎根一线进行调研,推动当地脱贫攻坚。消息一公布,党员们纷纷申报,经过考核筛选,最终有3名优秀党员参与此项目,将我们的经验带到阜阳,经过大半年,我们派出的党员社工得到了当地社工机构和政府的一致好评。

   平时我们的工作重心在社区,深入基层的工作经历让我们收获了感动和成长。记得那时刚到姑苏区金阊街道彩香一村南区,对社区工作不太熟悉,好在我们遇到了陆阿姨,一位年近八十的老党员。社工进行家庭走访时,她会带着我们一家一家地跑,并跟居民解释社工的身份,帮助我们更快地融入社区。陆阿姨常说,自己是老党员,帮助社工和居民是分内事。后来社区举办活动,多次邀请陆阿姨参加,她都婉言拒绝。起初我们不理解,陆阿姨解释道,她的老伴瘫痪在床多年,自己要在家照顾,无法参加,不过每个月的党组织活动她会坚持参加,“因为我是一名党员”。了解情况后,我们定期上门探望陆阿姨,帮她做做家务,陪她拉拉家常,也帮她申请到了党员关爱基金,共渡难关。

   暖心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在苏州市盲聋学校给五年级的盲生做感统训练时,我问其中一个孩子:“玩大滑梯和小滑板难不难?”孩子说:“这很容易,要比进入郭老师心里容易得多。”听到他的回答,我很诧异。孩子说:“郭老师有一颗公益之心,我想乘着滑板到郭老师心里把公益拿出来,但郭老师的公益之心很坚定,所以很难拿出来!”每每想起这些话,我都很感动,我想这是在给他们上《有声伴读》课程时,讲了不少自己做公益的经历,谈到了初心和理想,他们就记住了。十来岁的孩子,虽然眼睛看不见,却用心看到了大人未必看得见的东西。

   回到最初的问题,做一名社工是否有性价比,我答不出,但是我看到社会组织有着天然的使命感,我们以饱含爱与诚的初心,努力去创造有温度的社会生态,这将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交给新时代最美好、最温情的答卷。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