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琴岛“解忧所”
2018年07月30日 17:55:47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王昭奕


  “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行风在线》,我们邀请到的是琴岛律师事务所的于华忠律师为大家解答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行风在线》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与青岛市监察局、纠风办联合开办的舆论监督类热线直播节目,于华忠律师也不止一次走进这里的直播间为老百姓答疑解惑。

  像这样的公益活动,在琴岛律师事务所不胜枚举。琴岛律师事务所党总支组织委员陈名峰解释道:“这是因为琴岛所的党建工作必须结合律师这一职业的实际,践行司法为民的要求,履行社会责任,做公益在琴岛所是习以为常的事儿。”

专注公益法律服务

  早在两年前,琴岛律师事务所得知西藏琼结县是一个无律师县,急需一些法律援助。党总支书记杨伟程立即组织党员律师带领青年骨干律师到琼结县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其实在这次援助结束后,我们并没有结束任务,援藏公益活动仍在继续。”陈名峰说,“我们不仅出资举办了‘雪莲花’琼结县贫困学生结对助学活动,还在西藏琼结县中学设立了为期三年的‘琴岛奖学金’项目。”

  据悉,琴岛所党总支一直以来依托“党员先锋岗”律师,进社区、到农村、上课堂,面向经济欠发达地区、困难家庭、弱势群体等法律服务受众,广泛开展法律公益社会实践活动。

  “明天晚上我们所负责青少年维权的律师又要去位于书城的青岛市12355琴岛青少年法律服务站进行现场义务维权咨询。”党总支副书记高勇华介绍道。

  为推动青岛12355青少年服务台服务的有形化、阵地化,团市委联合青岛新华书店书城、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共同成立青岛市12355琴岛青少年法律服务站。两年来,雷打不动,琴岛所党员律师要在每周五晚固定2个小时到书城进行现场义务维权咨询服务,并每年举办4~5场青少年法制教育公益讲堂,对青少年法律、心理及权益等问题进行有效干预。

以党建带动所建

  “党建一直以来是引领琴岛所的旗帜,琴岛所在成立之初就建立了党支部,是岛城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律所,可以说党的领导在琴岛所从没有缺失过。”高勇华表示,然而在律所的私有化过程中也出现了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对琴岛所的党建工作带来了冲击和影响,党总支为改变这一现象设置了一系列为党员律师提供展现才华、贡献智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平台。

  把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律师放到相应的岗位上,吸收年富力强的党员进入党总支和支部班子……近年来,琴岛所党员律师队伍发挥带头作用,推出了2013年黄岛“11·22”输油管道爆炸事故、2014年平度“3·21”纵火事件、2014年“世园会”、2015年青岛泽雨集团非法集资案件、青岛市政府权力清单审查等助力政府依法行政、保障重大项目、服务创新发展的经典案例,全面提升了琴岛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党员律师的业务创收已超过全所收入的60%,党员律师成为琴岛所的业务骨干和助推琴岛所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截至目前,琴岛律师事务所的党员人数已达67人,占比50.04%。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琴岛所的发展变迁史就是党领导下律师行业发展的缩影。虽历经波折,但党建的旗帜一直带领着琴岛所的发展。

  “党建带所建的成绩已有目共睹,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寻求律所党建工作的新突破,做到发好律师声音、讲好律师故事、树好律师形象,继续发挥党建带动所建的优势,这就是我们琴岛所接下来努力的方向。”陈名峰说。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