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全天候 开放化 菜单式
2019年07月01日 11:31:11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项佳妮

  名片:

  佛山市信息协会党支部成立于2006年11月,隶属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党委,同时受佛山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委、佛山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指导。2017年信息协会党支部被佛山市民政局定为市级行业协会商会“1+N群组链”党建工作龙头行业协会,结合自身行业优势和特点,佛山市信息协会党支部提出了“互联网+党建五带动”工作法,充分调动行业内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亮点:

  组建带动。佛山市信息协会党支部根据群组各自的特点和现状,把“1+N群组”、工会和妇联建设纳入年度党建工作总体范围,佛山市“1+N群组链”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利用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形成“党带群团、群壮党建”互促互进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党群建设示范点创建和特色品牌打造,打造一个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的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提升;实现党建服务的动态延伸,从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存在感、信任度和凝聚力。

  学习带动。佛山市信息协会党支部打造“全天候、开放化、菜单式”的党员教育新模式,通过开设佛山市“1+N群组链”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党员可以随时根据自身多元化需求获得针对性的信息和资源。

  组织带动。佛山市信息协会党支部开展“支部规范建设年”活动,活动期间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发展党员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按照“六有”标准和资源共享原则,加强阵地建设,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协会支部书记牵头抓总,群团组织履职尽责,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沟通交流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同时还强化宣传引导,坚持典型引路,及时指导发现、总结“党建带群建、群建壮党建”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打造“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引领创建一批群团组织示范点和亮点品牌。

  服务带动。佛山市信息协会党支部进一步畅通了基层党组织与党员的交流渠道,缩短了基层党建工作中传统多层式的传播链条,在扁平化的组织结构中提高了交流效率和信赖程度。结合自身特点,组织群链内党员每年在5至10月份开展一到两次各类便民服务活动,增加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并通过设立党员创优服务岗、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建立互联互促合作机制,实现服务合作和创新。

  活动带动。互联网为党建活动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且高度集中的信息采集平台,协会党支部利用佛山市“1+N群组链”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将线上线下相结合,深入了解、密切关注党员的思想状况和职工群众的实际需求,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成绩单:

  设立佛山市“1+N群组链”党建微信公众平台。通过该公众号,推动党员干部和群众随时了解党建动态,进行互动交流,为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有效运用新媒体推行“互联网+党建五带动”工作法。使党建工作实现了由传统向现代递进,由静态向动态提升,由单一向多元演变,由单边向互动转化的目标。“互联网+”和新媒体在党建工作中的应用,提高了党建工作的感知能力、反应能力和塑形能力。进一步加强“1+N群组”及其会员单位基层党组织的学习与交流,充分调动行业内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