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本期策划:提问名师
2019年09月02日 15:08:57 来源: 作者:

  提问:如今党的建设工作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已成为一种趋势,您认为通过成立党建名师工作室,在进一步扩大党建信息、文化传播效果上可以怎么做?

  答题人:朱贵彩

  年龄:44岁

  从业经历:军旅作家、民警警官,现任广东深圳热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全接触新媒体平台党支部书记,“打造红色新媒体”工作室负责人。

  微信公众号:热播老人A,知识星球,打造红色新媒体

  答:一是建立传播平台,拓宽宣传渠道。党建要紧跟时代步伐,巧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技术手段,通过微博、微信、社群、APP、抖音、网络直播等高效便捷的形式,让党建信息和文化传播拥有更广阔的宣传空间,拓展宣传覆盖力和影响力。例如深圳全接触党支部在成立之后,我们就迅速建立了党支部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抖音号和党员学习群,定期推送党建资讯和学习动态,而这种新型党建模式对如今社会和网络平台良性发展有着更加积极的意义,宣传带动的效果也十分明显。

  二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党建工作可视化。党建同时也是一个大品牌,在举行任何党建活动的时候,一定要留存相关的素材与资料,这是作为传播的基础。不断开展活动,提升党建活动的活跃度,自然而然就形成了一种传播力,一传十、十传百,党建的品牌和传播效果就起来了。

  三是注重策划。在各个与党建相关的节日节点,策划选题,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传播党的声音;在没有节日的前提下,追随热点,制造话题,制造联动,制造影响。

  四是发挥名人效应,激活传带效果。既然是党建名师工作室,可宣传名师经验、事迹、做法,开办线上培训、党建沙龙、学习指导等,使之成为一个经验共享、凝聚集体智慧的平台。


  提问:“小个专”存在的分布散、变动大、流动性强等特点导致其党组织建设工作相对薄弱,您认为通过工作室的模式抓“小个专”党建有什么优势?

  答题人:程金树

  年龄:69岁

  从业经历:江西省婺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退休干部,现任程金树党建工作室负责人。

  微信昵称:开心人 微信号:cjskxr

  答:党建名师工作室模式抓“小个专”党建,旨在充分发挥党建名师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聚焦方法传承、难题破解和品牌提升,探索具有婺源特色的“小个专”党建培育机制,努力打造全县“小个专”党组织书记“特训营”。对于破解“小个专”党建难题,通过党建名师工作室模式来抓,在场所共建、业务指导、活动规范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一是共建共享,阵地规范化。依托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加强“互联网+”与党建工作室的深度融合,推动场所、信息“共建共享”一体化,把工作室打造成集学习、教育、活动、交流和服务于一体的便捷管用的党建服务场所,可以为基层“小个专”党组织提供一个开展活动、说事议事的活动阵地。二是群策群力,指导专业化。明确1名党建名师为负责人,选聘N名讲师,招募X名党员志愿者,构建“1+N+X”工作团队,通过实地走访调研、集中培训辅导、主题交流探讨等形式,可以为“小个专”党组织提供一支教育培训、实地指导的党建力量。三是定时定量,活动仪式化。根据基层党支部实际,每月定时开展主题党日,推行“经常6+X”模式(即奏唱国歌、过政治生日、党旗下的讲话、支委领学、民主议事、奏国际歌六项规定议程,加X项自选动作),规范活动议程,可以为基层“小个专”党组织提供一套操作性强、仪式感强的活动模式。


  提问:您在成立个人工作室后,是如何协调、促进多领域、多条线的党建工作互相融合、整体提升,从而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这样一个融合的机体发挥作用的?

  答题人:方红珠

  年龄:49岁

  从业经历:1988年以来一直从事社区工作,现任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北岸琴森社区党委书记,方红珠工作室负责人。

  格言:群众赋予我们的工作,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伟大工程。

  工作印记:三十余载初心不改,牢记使命光阴不负。

  答:就我而言,我就是抱着一颗服务群众的初心,坚持不懈做好三件事情。

  一是团结更多力量,把区域发展拧成“一股绳”。我所在的北岸琴森社区成立于2006年,是典型的商住结合社区,怎样整合资源发挥协同优势促进区域发展就是重中之重。作为北岸区域综合党委书记,我提倡将区域内两新党组织、共建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等统成“一盘棋”,形成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一核三扇”共建格局,实现区域党员共管、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在这过程中,我的个人党建工作室也在发挥作用,例如在党员教育管理中,组织区域内党务工作者培训,实行“党员共育、队伍共抓”。

  二是争取更多资源,把社区治理织成“一张网”。我们以需求为导向,除了以区域党建扩大共建朋友圈,还积极走出去,与周边党组织结对共建,细化了契约化党建。去年,我们和街道辖区内的宁波电大签署了共建协议,充分发挥大学与社区各方面资源互补优势,如今,电大师生志愿者已经进社区开展了绿色生活氛围提升、垃圾分类桶边督导、青少年编程公益课堂等多种结对活动。

  三是走进更多家门,把网格党员汇成“一条心”。个人工作室成立后,我们经常会组织社区干部经验分享。这么多的共建单位和网格党员志愿者如何召集,靠的是我们一家家主动对接需求,服务辖区企业,服务群众需求,用心服务建立起来的感情和联系。社区工作要一步一个脚印地稳妥推进,多一点耐心,憋一股韧劲,基层才能真正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