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本期策划:“市场化”探索
2019年09月02日 15:08:58 来源: 作者: 包金方 朱琼瑜

  玉环两新党建

  金方工作室

  开设地:

  浙江省台州市

  开设时间:

  2017年6月

  负责人:

  包金方

  工作室特色:

  借助互联网技术将服务项目平台化,赋能两新党务工作者,深度融入两新组织发展,用“新党建”做好两新党建工作。

  2019年4月16日,对包金方而言是特别的一天,以他名字命名的“玉环市金方两新党建服务中心”在浙江玉环市民政局正式登记,成为了一家专业服务于党建领域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这一天对他而言是又一个开始,按包金方自己的说法:在两新党建领域,他凭借责任和经验完成了上半场,现在他要继续探索下半场。

  Step 1:从“党务外行”到“党建行家”

  “我不是专职的党务工作者,也不是专业的,从事党建工作,纯属巧合,全凭责任,就是觉得要把这件事做好!”这是几年来包金方在两新党建交流中被问及初心时的回答。

  2009年包金方进入浙江雷安电气有限公司从事人力资源工作,正巧公司在筹建党支部,作为公司当时唯一的大学生党员,包金方刚好“凑”了数和另外两位老党员申请成立了党支部。一年后两位老党员相继退休,党支部的工作便移交到了包金方手上,他在忐忑中“兼”负起了重任。

  随后的几年里,包金方凭着“要把这件事做好”的劲,不仅熟练了党务技能,培养和发展了一批党员,还用自己对党建工作的理解,结合本职工作把党支部打造成了赋能党员、结合经营、温暖员工的平台。而这来自于包金方对“组织生活会”的改变——在党员逐渐覆盖各部门后,每月的组织生活会上都会加上“经营问题探讨、员工诉求反馈、久拖事项解决”等与经营密切相关的议程,从党员带来议题到决议事项公示,从党员领办接受监督到党员完成绩效加分,形成了一整套体系化的工作方法,“组织生活会”成了解决经营问题的专题会,成了培养年轻骨干的考察会。

  2015年后,包金方探索和实践的党建工作法得到了多级部门的点赞和推广,不少来自当地的企业纷纷组团到雷安学习交流,包金方成了小有名气的“党建行家”。2017年6月,在玉环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以10位“红领英才”为班底,以包金方命名的“玉环两新党建金方工作室”挂牌成立,让党务工作者利用业余时间,通过这个平台学习交流,帮助更多党务工作者提升党建工作。

  Step 2:从“雷安党建”到“金方党建”

  在初期工作开展中,金方工作室通过结合台州市“红领英才”相关制度,实行了每位红领英才“结对一家企业”“上好一堂党课”“培养一名两新党务工作者”等方法,让不少两新党务工作者得到帮助。特别是包金方通过挖掘“雷安党建”经验、引入体系化思路、整合不同经验等形成的“金方党建”工作法,更是受到了一致好评。通过工作室,包金方不仅树立了党建的个人品牌,还有了更大的交流平台。

  2019年3月,在玉环市委组织部的再度支持下,“玉环市金方两新党建服务中心”正式启动登记工作,一个月后一个依托原有工作室模式,以包金方为“专职”,以“红领英才”为智囊团并引入“市场化”力量的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跨出了两新党建创新服务的第一步,也开启了工作室“市场化”服务的全新探索。

  如何将党建专家工作室的“市场化”变为一种有价值、可借鉴的发展路径?包金方认为要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要针对企业发展需求深化服务理念:在服务两新党建工作的过程中,把“能否帮助企业提升团队凝聚力”“能否帮助企业降本提效”“能否给企业带来看得见的‘收益’”等内容作为衡量标准;其次,对原有单一的党建经验分享进行补充:增加了党建现状调研、党建品牌策划、党员培训辅导等延伸的服务项目,保障党建经验的落地全程跟进;再者,要从建立两新党建生态圈角度提升格局:以设有两新党组织的企业为专业提供方或服务群体,从内部整合需求及资源,推出了人力资源咨询、员工心理管理、法律税务服务等优选优惠的项目,将党的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助力企业发展的优势。

  “用党的工作方法改善企业管理,激发个人与组织的活力,促进组织内价值观统一和团队高效运转,让红色精神与企业精神相通,真正体验到‘党建强、发展强’的强劲动力。”包金方把激发企业组织活力的党建称为“新党建”。2019年5月,玉环市委两新工委作为服务采购方和玉环市金方两新党建服务中心签订了第一份党建项目服务合同,通过统一购买服务,为多家重点企业提供党建品牌策划、经验落地辅导、党建微课制作等项目;2019年7月,玉环市金方两新党建服务中心入驻当地最大的跨境电商产业园,针对电商企业、楼宇环境、年轻群体等特点开展党建调研及策划……

  Step 3:从“痛点难点”到“市场化之路”

  “通过工作室的平台能把党建经验分享给大家,提升两新党务工作者的技能,但没有充足的时间了解企业和辅导落地,很难帮助更多企业真正提升整体党建工作。”这是包金方在工作室一年多的实践中最深的体会。

  随着两新组织对党建工作要求的提高,仅仅通过经验分享已无法帮助企业提升党建整体工作水平,而且学的经验方法太多,也让两新党务工作者不知如何消化。包金方在后期的工作开展中开始遇到瓶颈。

  一方面,帮助企业提升整体党建工作,实地了解企业发展、员工结构、内部经营必不可少,仅凭经验的教条无法解决企业党建痛点,但深入调研和实地辅导所需花费的精力,让包金方和其他几位“红领英才”犯了难。另一方面,“红领英才”本身也是所在企业的岗位精英,不是专职的党务工作者,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常被派驻到其他地方或调至更重要的岗位,如此一来会影响工作室的原有计划,让工作变得被动。时间精力和专职成员的缺乏,成了金方工作室深入工作的“痛点”。

  “企业党建工作不能做成飘在天上的云,要做成扎在地下的根,不能做成成本,要做成利润。”2018年12月,当包金方在一次党建工作交流会上听到特锐德党委书记于德翔的这番话时,被深深触动并深受启发。从北京回到玉环,包金方带回了与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们交流后打开的眼界。他重新梳理了服务内容和方式,并与上级部门积极沟通,也正是在思考的过程中,提出了用“市场化”的服务来解决党建服务深入后遇到的瓶颈。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