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本期策划:6年六大品牌
2019年09月02日 15:08:59 来源: 作者: 朱彦蓉 郑夏忆

  周新民党建工作室

  开设地:

  江苏省苏州高新区

  开设时间:

  2013年7月

  负责人:

  周新民

  工作室特色:

  一个集党建资源整合、党务人才集聚、党建业务指导、党建品牌培育、党建信息宣传的专业性、区域化非公企业党建服务平台

  “全国首家”问世

  苏州高新区作为首批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全区拥有两新党组织1100多家,两新组织党员1万多名,如何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至关重要。在这样的契机下,原为苏州西门子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的周新民,凭着成功打造“四个融入”党建品牌,引领西门子党建工作成为苏州高新区非公党建的一面旗帜,成立个人工作室,探索破解区域化党建难题,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我即将从西门子退休之际,高新区党工委的相关领导找我谈话,希望我能发挥余热传经验、带队伍,帮助把区内企业的党建水平整体提升上去。”周新民回忆起那段时光,恍如昨日,本着对党建工作的热爱,以及长年累月投身其中积攒的经验和感悟,他主动担起重任,全国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区域化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室——“周新民党建工作室”开张了。

  集成式党建服务平台

  周新民党建工作室成立6年以来,始终坚持以项目化的方式推进工作,先后创设了“三访三问三讲”、“周新民党建课堂”、“三微党建”、“一网一台一室”、“一站式套餐化”党日活动模式、“阳光能量站”六大特色品牌项目,成为了一个集党建资源整合、党务人才集聚、党建业务指导、党建品牌培育、党建信息宣传的专业性、区域化非公企业党建服务平台。

  “基层党组织大多是兼职的书记,工作多、时间紧,这就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了解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情况,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立足实际。”周新民认为,基于这个出发点,“三访三问三讲”这个服务品牌应运而生。

  2017年初,工作室团队在走访中科院地理所苏州基地时发现,活动开展了不少,党建工作也做得不错,但没有一个围绕企业自身特色的党建品牌,没有形成一个党组织和党员的共同愿景,不免有些遗憾。周新民主动与企业沟通,结合中科院地理所的党建工作实践经验和基地产业特色,多番调整之后,树立了“以‘图’会友,知恩‘图’报”党建品牌的同时,还提出了独具特色的苏州基地“党建七张图”:即以地图、表格及图片等多种形式,形象展现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成果,这项创新成为苏州高新区非公企业党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周新民告诉记者,一开始,团队中不少成员曾担心走访会给企业党组织添麻烦。“事实证明,不仅不是麻烦,现在好多党组织书记都主动打电话给我们,邀请我们去走访。”

  三光科技曾经遭遇难关,面临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废料无法处置的困境,废料一旦没有得到及时的环保处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三光科技党委书记刘康找到了周新民,工作室另一个特色品牌项目“阳光能量站”帮了大忙。“我们联合区级机关党工委搭建了‘阳光能量站’党建服务平台,在工作室、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和苏高新软件园设立实体服务站,建立了由45个区级机关和4个街道机关党员统一构建的志愿服务体系,培育了54个机关党建服务品牌,集聚了阳光讲师团、科技镇长团等7个党员干部服务联盟,结合企业需求公布了56个服务菜单,以‘服务品牌、服务联盟、服务菜单’三个核心抓手,集聚起区级机关党建服务的智慧力量,实现了政企(社)服务零距离。”周新民说。

  短短半年时间,在各方努力下,三光科技的难题迎刃而解。截至目前,“阳光能量站”项目为辖区企业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环保检测、劳动保障等方面问题达30余个。

  工作室的那些“小事”

  故事1:“每一堂党课都马虎不得”

  今年初以来,“周新民党建课堂”陆陆续续接到不少社会组织、社区、国企等的授课邀请。然而,之前的课件,只适用于非公企业主、党组织书记和党员等群体。一次、两次后,周新民决定制作新课件,将社会组织、社区、国企等党组织党员也纳入“党建课堂”的授课对象。

  如何为新课堂“备课”?周新民一直在寻找新路子。一个偶然的机会,周新民看到网上的一个视频提到中国人没有信仰。“这我可不赞同!”周新民想,何不聊聊信仰这个话题呢?通过阅读参考《信仰人民》《心胜》《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等书籍,反复思考论证观点,新课件《求真务实谈信仰》诞生了。周新民把工作室的党务工作者当作听众,反复研究,一个课件来来回回改了不下数十遍,才最终定稿。“党课是传递党的声音、强化党性教育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每一堂党课都马虎不得!”

  故事2:让微信公众号“活”起来

  工作室的“三微党建”(微信、微党课、微视频),是重要的服务品牌。尤其是微信公众号,1.4万名粉丝的关注,让他们在内容生产时需要十分谨慎。有一段时间,工作室团队非常郁闷,文章上传了不少,可是点击量却很低。周新民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就提出要升级内容。结合“四讲四有”之“守规矩,讲纪律”,引导工作室的年轻党务工作者拍摄编写“遵纪守法”系列小故事。不出所料,小故事在微信公众号上一经推出,就被各党支部的书记纷纷转发,点击率也有了质的飞跃。

  故事3:下基层,走企业,奉上党日活动“饕餮盛宴”

  工作室团队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发现有些党组织由于企业厂区大、党员分散、进出都需刷卡,根本无法在工作时间进行组织生活;大多数制造业企业上六休一,在一周唯一的休息日召集党员开会讲党课,效果一般。如何开展有吸引力的组织生活,成为周新民需要攻克的难题。为此,工作室结合“一站式、套餐化”的党日活动菜单,推出红色观影活动,分批组织非公企业党员开展电影党课。这样轻松的形式很快受到了广大党员的认可,参与度大大提高。截至目前,参与电影党课的党员已近2000人次。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