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聚焦吉林:民办高校,迎来“新”书记
2019年09月02日 15:09:01 来源: 作者: 逄润鹏

  今年3月15日,长春财经学院校报《今日长财》复刊,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张建华担任总编辑。当天,学院召开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大篇幅报道非常显眼。

  仔细翻阅复刊后的校报发现,与之前不同的是,每一期都有与党建内容相关的较大版面。

  “现在大家都是手机阅读,要不要继续办校报?怎么办?学校党委经过认真充分地讨论,最终决定继续办!”张建华介绍,校报是学校文化的一部分,是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也是“长财人”的精神寄托,需要继续办下去。

  来长春财经学院担任党委书记(督导专员)之前,张建华是吉林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长。办校报、搞宣传正是他的“老本行”。作为吉林省第一批向民办高校集中选派的党委书记(督导专员),2017年8月开始,张建华与其他17名公办高校优秀正处级干部陆续被派往了全省18所民办高校。

  “我们专门出台了相关的工作方案和管理办法,通过个人报名、学校推荐等方式,从公办高校向民办高校选配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选配的标准首先是要讲政治、敢担当,其次是要有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吉林省委组织部非公党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所选派的党委书记还有一个督导专员身份,他们将代表省教育主管部门督导民办高校积极落实上级党委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政策,进一步凸显党委在民办高校的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强化党在民办高校的领导力量,有效破解了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弱化、边缘化等问题。

  张建华书记发挥所长,通过搭建党建新桥梁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同时期被选配到长春大学旅游学院的张洪昭则结合新岗位,创新推出了“党建提升、文化滋养、合力育人”等三大工程,很快形成了学校党建工作的特色品牌。

  “选配工作对我们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经常会在微信群里一起交流,针对共同性的问题进行探讨。虽然我们的人事关系还在原单位,但现在我既是组织上的人,也是‘长旅人’。”张洪昭坦言。目前,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党委不仅建立起了党政联席会、党委会、党建工作例会等决策议事机制,还按标准配备了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师三支队伍,并建立党建专项经费,按月为党务工作者发放补助津贴,营造了良好的党建工作氛围。

  “向民办高校选配的党委书记(督导专员),不仅可以将公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模式经验很好地嫁接到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中,进一步健全完善民办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和党建制度体系,提高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还可以通过结对共建的形式,实现公办高校与民办高校党建任务同步部署、党建工作同步落实、党的活动同步开展,做到党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助推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水平提升。”吉林省委组织部非公党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