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横莱坞”里的“追梦人”
2019年09月25日 09:49:12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逄润鹏

  胡高峰

  职业:演员

  坐标:浙江东阳横店影视城


  “横漂”成了党代表

  “不想做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做明星的演员,也不是好演员。为了共同的演员梦,我们一起来‘横漂’。”

  一见面,胡高峰就高兴地介绍,自己刚刚拍摄的反映“横漂”演员励志创业的网络电影《升华》正式通过了审核,即将全网播放。

  而就在8月底,他监制的另一部大剧《开封府之龙吟震天》也正式开机。

  不出意外,他在戏中扮演的又是“大反派”——庞太师。夜幕降临,一脸“坏笑”的胡高峰粉墨登场,在与“包拯”的对戏中,他时而屏息聆听,时而慷慨陈词,时而又故作镇静,充分塑造了庞太师的多面形象。

  除了太师,胡高峰还善于表演太君和太监角色。从演员到监制和总制片人,这位“三太专业户”坦言:“是横店成就了我!作为一名‘横漂’,我自豪!”

  2009年3月,从江西省铜鼓县文化局长任上退休的胡高峰从家乡来到横店。10余年间,他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反派角色,在《秦香莲》《遍地狼烟》《末代皇帝传奇》《武则天秘史》等80多部影视剧中,他扮演的曹公公、土肥原贤二等经典角色,更是让他的“坏名声”越来越响。

  除了演员身份外,胡高峰生活中的另外一个“角色”是横漂党总支书记。目前,“横漂”注册演员有7.8万人,常驻横店的有七八千人。“组织信任我,我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胡高峰从一开始就清楚,要以活动提升“横漂”的凝聚力;以“横漂”党员的模范作用,团结身边更多的“横漂”演员。

  读书演讲比赛、才艺大比拼、“横漂剧星”……横漂党总支组织的多项活动不仅为广大“横漂”演员提供了展示平台,也增强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如今,东阳市还专门设立了“东阳影视文化产业特殊人才”项目,将德艺双馨的“横漂”演员纳入当地的人才队伍。凭借在演艺事业和党务工作中的出色表现,胡高峰在2017年获得了“东阳市影视文化产业特殊人才”荣誉称号,并成功当选为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爱哭的爸爸”

  “再见了妈妈,我把眼泪偷偷擦去,把离别的心情深深埋藏在心里。因为我懂得这是为了祖国母亲的安危。我宁愿做一个肢体残缺的卫国勇士甚至为国捐躯的烈士,也不愿做一个贪生怕死的逃兵。妈妈,如果我在战场上牺牲了,当您想我的时候就到大街上去看一看解放军战士吧,所有穿绿军装的解放军战士都是您的儿子!再见了妈妈,明天我要第一批冲上去……”

  刚刚拍完一场夜戏的朱鹏程,回到住所已是凌晨2点多。卸妆、洗漱完的他,嘴里又不自觉地念叨起来。这是他根据老山战役,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作的《给妈妈的一封信》中的片段。念着念着,朱鹏程竟扑通一声双膝跪地,两行热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

  朱鹏程来自江苏淮安,部队文艺兵出身的他,也曾拥有属于自己的“芳华”。2006年到横店的朱鹏程,已参演过402部作品。擅长表演悲情戏的他,在剧中多以“爸爸”的角色出现,每次演戏他都实哭,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爱哭的爸爸”。

  说起哭得最凶的一次,朱鹏程的眼泪又开始打转了。2013年清明节期间,朱鹏程正在《利箭纵横》剧组里饰演一位爸爸。紧张拍摄的过程中,他突然接到老母亲病危的电话。四天四夜里,他白天在剧组,晚上赶火车。最后一天,马上要出演剧中的爸爸因拒不投降,眼看儿子被杀时,朱鹏程收到了母亲去世的消息。“当‘子弹’射向‘儿子’时,我压抑的情绪喷涌而出!拍摄完后,剧组其他人都疑惑地表示,我哭得太真实了!拍完后,我脱掉戏服就往家里赶。”朱鹏程回忆道,“戏里戏外,这样的剧情有很多。我至今都为没有见上妈妈最后一面感到遗憾!”

  我们都是“一家人”

  来自四川的70后张泽,目前正在《开封府之龙吟震天》剧中扮演一位老实巴交的“丈夫”角色。2012年8月到横店的他,从一名普通群演做起,靠着不断的努力,慢慢成长为一名“特约演员”,并参演过《鹿鼎记》《唐宫秘史》等剧目。

  说起刚到横店的日子,张泽表示,虽然大家心怀梦想,但一开始都很迷茫。许多“横漂”在新鲜感过后,都会选择离开。为了排解心中的压力,他选择去爬山。“我非常喜欢做演员,这个行业没有代沟,大家在一起可以自由交流。但做一名‘横漂’,内心确实要非常强大。”张泽说。

  慢慢寻获角色的张泽,逐渐走出了迷茫,内心也逐渐踏实起来。2015年,他还成立了自己的经纪公司,演戏之余,帮助剧组协调合适的“横漂”演员。2016年,他又注册了自己的影视公司,做起了投资方。“是这个新时代给了我们更多发展的机会,原先投资影视剧动辄几千万,现在几十万元就可以拍一部网络电影。我非常看好网络电影的未来。”说这话时,张泽的眼睛里带着光。

  作为横漂党总支成立以来确定的第一名培养对象,张泽在拍戏之余,经常利用周末空闲时间与胡高峰、朱鹏程等老同志为“横漂”演员免费培训,鼓励大家。“‘横漂’是一个大家庭,能够互相帮助,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张泽嘿嘿地笑着。

责任编辑: 朱琼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