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湖南“两新先锋先锋行”微宣讲】初心更比钢花红
2019年11月26日 17:12:22 来源: 湖南省委组织部 作者: 李丹

  20年前,我们企业的前身冷水江钢铁总厂濒临破产倒闭,负债率达124%,2千多名员工下岗,3万多名员工家属生计无望。因为上级党组织给我们选派了一个好的“带头人”,他充分激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我们迎难而上、艰苦创业,企业13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连续15年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这位“带头人”,就是我们的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富。

  1999年11月8日,曾在冷钢工作28年、由冷钢副厂长调任长沙电梯厂副厂长还不到一年时间的陈代富临危受命,受原省冶金厅党组委派到冷钢任厂长。在这个寒冷的冬夜,看着熟悉的工厂车间原料告急、电力停供、高炉停产,看着熟悉的员工们有的在捡烂菜叶子吃,陈代富眼睛盈满泪水,立下誓言“拼死拼命也要带领兄弟姐妹们搞碗饭呷!”

  临近年关,企业账面上没有一分钱流动资金,高炉无米下锅。高烧不退的陈代富多方联络、四处求援,喉咙嘶哑发不出声音,就用笔把想说的话写在纸上,与供货商一字一句交谈。这股子“拼命三郎”的劲,深深地感动了对方。“您这样舍死拼命,我们信得过!货,先发。款,以后再还!”正是这批原材料,给冷钢带来了新的希望,高炉的火重新点燃了起来!

  在陈代富的带领下,各个二级单位成立了党员突出队。黑尘飞扬的煤堆旁,他们挥镐舞锹装卸;带煤气的管道上,他们果敢细致焊接;200度的高温加热炉下,他们争分夺秒挥汗如雨抢修……在岗党员们加班抓管理、搞技改、促生产,退休党员们纷纷出谋划策,外出打工的党员也陆续返厂投入生产。2000年,冷钢几项主要经济指标22次刷新历史纪录,比上年减亏8600万元,职工年收入7834元。在破产边缘,冷钢被救了回来!

  2002年,钢铁市场回暖,可冷钢只能铸造铁,不能做深加工,缺乏竞争力。做深加工,钱从哪来?路往哪走?国家立项无望、银行贷款无门,怎么办?集资,出了问题谁担责?

  陈代富斩钉截铁地说:“我生不要名利,死不要花圈,就算撤职,也要带领兄弟姐妹们搞碗饭呷!‘共创共享、共有共富’没有错!”他带领党员率先入股,并组织党委成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172天后,冷钢第一条轧材生产线投入运营,当年实现利润1896万元,职工年人均工资增长到1.38万元。

  2008年,冷钢改制为全员持股的博长控股,陈代富全票当选为党委书记、董事长。集团员工不但一个不减,还新增就业岗位3千多个;员工工资一分不少,还连年递增。

  据统计,博长人均年工资从1999年的4300元持续增长到2018年的6万多元,每年创利税10多亿、累计纳税90多亿元,成为湖南八大利税大户之一。

  是什么让冷钢“起死回生”?又是什么让博长“浴火重生”?陈代富总是说:“党建出生产力、出竞争力。党建就是博长持续发展的金钥匙!”

  20年来,集团党委“一班人”坚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每月的工作讲评会,书记逐一点评党建和生产经营情况,党建与生产始终“两手硬,两促进”。无论严寒酷暑、雨雪风霜,陈代富只要在工厂每天都要巡厂4次,厂区的每一寸土地、上百个一线岗位都要走遍,20年来足足走过了6个二万五千里长征。正是这份坚韧与坚持,让博长控股的党建工作也深深地打下了坚定与坚守的烙印。

  集团党委现设二级党委8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59个,坚持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发展成党员,7千多名员工中有党员804名。创新实施“十百千万工程”,以“十个学习型党组织”示范工程提高组织凝聚力,以“百个顶尖团队”创建工程提升企业生产力,以“千名党员树标杆”工程增强党员先锋示范力,以“万名员工竞技能”工程激发员工创造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的内生动力。公司近10个团队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陈代富也先后当选为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次省党代表,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中国诚信企业家、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

  博长党员们常说:“吃别人吃不得的亏,受别人受不得的累,干别人不愿干的活,表率作用亮在前,攻坚克难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永不言败、艰苦创业、敢于担当、追求卓越,是博长人共同的誓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博长人将更加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共创共享、共有共富”的博长之路,因为我们的初心更比钢花红!(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员  李丹)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