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湖南“两新先锋先锋行”微宣讲】由草根成长为参天大树的“红色密码”
2019年11月26日 17:12:22 来源: 湖南省委组织部 作者: 赵石毛

  我从1990年起“摆地摊”,经过20多年的打拼,现在湖南、江西拥有门店28家、员工400多人,2016年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受到李克强、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在个体私营企业平均寿命只有3年的情况下,服饰广场为什么能够由草根成长为参天大树?我们的“红色密码”就是:以党建为魂,汲取我们伟大的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大智慧来干大事业。

  我父亲是土改时期的支部书记,他一身正气、一心为民。父亲以一个老党员的执着精神,培育了我不怕艰难困苦的品质,让我懂得了为人民服务的道理,厚植了红色基因底蕴。

  1990年冬天,在中学担任英语教师的我与未婚妻举行了订婚仪式,还没成家就因建房等原因背上了4千多元的债务,这在当时相当于我俩近10年的收入。为改变现状,我们从信用社借款300元做本钱,妻子先到醴陵摆地摊卖日用品,我则在学校寒、暑假期间来帮忙。1993年我从邵东流泽中学辞职,“正式”成为一名个体工商户。一开始,我们用袋子装着货品,拿一块布往地上一铺,在渌江桥上卖牙刷等日用品。俩个人一角钱、两角钱地赚,偶尔赚五角钱就是很好的生意了。夏天摆摊时,军用水壶里的水被晒得滚烫,有小贩在卖冰棍,一角钱一支,我舍不得买。每天路过一家米粉店,一元钱一碗的肉丝米粉,两年时间里我都绕道而行,生怕抵挡不住美味的诱惑。后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门面,俩口子经常守店到晚上十一点多钟。2001年的元宵节,正当我们还清了债务,准备大干一场时,因隔壁店铺失火,我们多年积累起来的财富被烧成灰烬,连过冬的棉衣都没有着落。

  在我们最困难时候,是党委政府帮助了我们。工商所的同志们用摩托车载着我满城寻找新的经营场所,他们说“我们愿意永远做你的坚强后盾!”这句话至今让我铭记在心。2001年底,我正式创立班龙服饰广场。

  致富不忘共产党,感恩要做党的人。我先后5次递交入党申请书,2008年6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上的入党只有一次,思想上的入党则是一辈子。我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传播红色精神。“共产党员示范店”的牌匾挂在商铺的醒目位置,商铺全天播放红色歌曲,党员员工佩带党徽。有信仰就有方向,有精神就有力量!创业20多年来,自己的事业随着国家前进的脚步发生了巨变,90年代创业时,我没有远大的理想,那时的梦想是每天早餐一碗肉丝米粉,米粉少一点,肉多一点,最好只吃肉不吃粉。现在我的梦想是跟党走,让班龙服饰广场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遍地开花。

  正当我致力于做大做强时,事业发展遇到“瓶颈”——新商铺员工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差,营销、管理人员素质偏低等等。通过追寻党的红色足迹,我决定用我们党加强组织建设的经验和智慧来打理商铺,2011年在商铺建立党组织,依靠党组织把关定向、攻坚克难、化解矛盾、扩大影响。        

  为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我投资近40万元在株洲、醴陵、邵东和双峰的商铺建设党建宣传长廊。坚持用积分制管理党员,支部活动坚持考勤登记、戴党徽、记笔记、写分享。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组织党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比忠诚、比担当、比奉献,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等活动,引领员工聚焦中国梦、奋进新时代。始终注重把员工利益放在第一位,每年拿出经费组织员工红色旅游,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送员工外出培训,奖励优秀员工出国旅游;发挥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每年邀请全体员工、家属和供货商参加店铺年会;员工子女入园、入学、升学,我都跑前跑后,提供帮助。始终把“诚信为本、买卖公平、童叟无欺”作为自己的从业准则。经营中,哪怕是供货商多发一条裤子,我都要打款或返还,商铺仅为供货商多发货品按实结款就达3万元。有人说:“赵石毛三个字在株洲批发市场价值几千万!” 商铺也先后被评为省级 “诚信经营户”“消费者信得过单位”。

  今年6月起,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安排,我先后赴全国六大片区巡回宣讲,在省内做党建报告9场,与12个支部共建共学。其实在巡回宣讲之前,我肠胃有点问题需要住院做手术,但我怕万一手术时出现意外情况,会影响我的宣讲,因此一拖再拖,直到10月底在邵阳宣讲完毕,才办了住院手续。这时,又接到株洲石峰区的邀请,请我11月6日去做一个宣讲,我又把手术往后推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珍惜这难得的机会,绝不允许自己缺席,要用鲜活的事例讲述“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的动人故事,诠释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情怀。

  党建成为班龙服饰广场的金字招牌,成为凝聚人心的磁场,成为发展的最大红利。近两年,我新开门店14家,全部正常运转。商铺先后退还顾客遗失物品价值数万元,连续5年顾客“零投诉”,团购业务越来越多,实现连续6年营业额增长10%以上,班龙服饰广场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红色商场、放心门店,成为醴陵乃至株洲的一块红色招牌。

  从起步时的筚路蓝缕,奋进时的风雨兼程,到腾飞时的宏图大展,我以责任收获成长,以信念树立信心,如今再次面对“个体工商户搞党建有没有必要”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作为一路打拼过来的个体工商户,没有在市场竞争中迷失方向,是因为坚定不移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株洲醴陵班龙服饰广场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赵石毛)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