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湖南“两新先锋先锋行”微宣讲】我的三次选择
2019年11月26日 17:12:21 来源: 湖南省委组织部 作者: 符兵

  我出生在澧县码头铺镇杨家湾村,我们祖祖辈辈的愿望,就是走出山沟沟,这辈子都不用再当农民。我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在党组织的感召和指引下,选择当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能满世界闯荡的年纪里,选择回到杨家湾,当一个农民;在事业有成的发展节点上,选择继续扎根山村,并越来越清晰和坚定我的追求和使命:当好一名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新农民!

  我人生的第一次正确选择,就是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如果不是老支书的热心,不是乡里乡亲的资助,我可能从来都没有去大山的外面看一看闯一闯的机会和勇气。对我们这些山里娃来说,读书,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清楚地记得2010年,当我欣喜若狂地把大学录取通知书拿给母亲时,我那残疾又贫苦的母亲,低下头半天没说一句话。而我,听到了所有梦想破碎的声音。“村里好不容易出个大学生,大家伙都搭把手,一家出一点,送兵伢子去念书!”老支书知道我的情况后,立马发动邻里乡亲大帮小凑,这家卖了几只鸡,那家送了一筐橘子,帮我凑足了学费。在出发报到的那一天,我一直回头望着渐行渐远的村庄,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流,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报答乡亲们。在学校里,我刻苦学习,从不敢马虎;课堂外,我当团干、做兼职,从来不敢松懈。2012年6月12日入党宣誓那天,我还向自己立誓: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共产党员!回报乡亲,回报社会!

  我人生的第二次正确选择,是回到生我养我的杨家湾村,投身“互联网+”创业。

  2013年毕业之际,我报名参加了团中央“西部计划”项目,服务于国家级贫困县——永州市新田县团县委。工作中,我结对帮扶一个创业青年,帮他用“互联网+农户+合作社”模式带领村民们创业,不想一举获得了成功。这种模式深深启发了我,我的家乡码头铺镇能不能用上这套模式,走上致富路?

  2014年春节,我回家到老支书家串门。70多岁的老人对我说了一番肺腑话:“兵伢子,俺当了一辈子书记,但袋袋里的钱不见长,想的一些办法都不灵啊。”老支书的话对我触动很大,山村虽然偏远,但土特产富有啊,只是交通不便,信息不通,缺一个牵头人和出点子的人。我可以当这个人吗?我的想法父母不理解:“你看,张伯的儿子进深圳工作,年薪多少万;李伯的女儿考上事业单位,端上铁饭碗……”

  是的,穷怕了,谁敢还回到田地里,对着鸡啊鸭啊猪啊瞎折腾?但是,我是这个田地里长大的伢儿,曾经对着党旗宣过誓,我得回来帮乡亲们做点事!他们需要组织的指引和帮扶!在每次下乡的调研和学习中,我充分了解两新组织的运行模式,有信心用新模式带领大家走上致富路,我必须回来!

  志愿服务期一满,我就回到了家乡,投身创业。

  2016年,借着大学生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我成立了全县首家“农村淘宝”电子商务公司——澧县钰炜社区服务中心(个体)。没想到,开头就挨了一“闷棍”,我太年轻,大家不相信我。这个时候,县委两新工委和镇党委主动伸出了援手,就像老支书助我求学一样,帮助我们成立党支部,动员周围党员群众和我共同创业,并联系商务、人社、工商等单位提供政策支持,协助信贷、培训、推广。那一刻,我再一次深深地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和力量。

  有了党支部的带动凝聚,就有了“魂”。一些思维活跃的青年慢慢向我靠拢,身边的群众也大胆与我合作。从此,我每天穿山越岭,手提肩扛,收购村民的农特产品,依托电商销售平台,将附近乡镇的腊羊肉、地木耳、茶油、土鸡蛋等10多种农特产品销往北上广深等全国各地。销售网一打开,山里的“珍馐佳肴”经常是被抢购一空。

  我人生的第三次正确选择,是解决单一的原材料销售,形成产业规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我们支部党员多次思想火花碰撞,商定了“农户+合作社+电商公司”的运营模式。2017年个转企成立湖南钰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8年,公司收购、销售山羊2700多只、土鸡18000多羽;公司下辖2家合作社发展养殖种植等,产业收入已近400万元;合作社社员覆盖了周边7个村24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5户。

  经统计,合作社已帮助80户贫困户脱贫。在各级组织的扶持下,我们还筹建了400平方米初加工厂房,前景一片大好!但是创业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还记得去年底的一场持续冰冻,山上的脐橙如果冻坏就会失去商品价值。而订单早已签满,我们心急如焚。关键时刻,我发动支部党员带领乡亲迅速为树干刷白、包扎稻草“穿冬衣”。一天傍晚收工时,我不慎踩在冰凌上,滑摔到石坑中,骨折住进了医院。所幸经过近10天的抗冰保苗,脐橙得救了。出院回家那天,成群结队的乡亲们提着礼物在家门口等着探望我,那一幕让我今生都无法忘怀。

  习近平总书记说,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何时出发,为了什么出发。我常常用这句话告诫自己。人生中会有无数次选择,而我选择了不忘初心,不忘什么时候出发,更不忘为什么出发,无怨、不悔!(湖南钰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出资人 符兵)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