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绍兴:园区的“串联”行动
2019年12月25日 11:00:3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项佳妮 安佳璐 通讯员 胡银松 甘海波

  2019年以来,绍兴市按照“突出政治性、聚焦高质量、提升组织力”的总体要求,聚焦“稳企业、强服务”主线,充分发挥两新工委体制机制优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服务”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两新党建“三整一全”建设,全面加强两新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整楼整园整线健全组织体系、提升党建质量,全力推进两新党建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园区方面绍兴也苦下功夫,坚持园区党建整园建强,在‘育’上出实招。”绍兴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为充分发挥园区管委会牵头抓总作用,实行业务管理与党建管理‘一岗双责’,确保管理顺、融合好、促发展,对未建党组织的入驻企业由园区负责兜底管理。”

  中节能(诸暨)环保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就以党员联系户制度为支点,开展了“党建融入企业促发展”大走访活动,分批对产业园入驻企业开展了系统调研,并连同园区党员开展党员“五小发明”、“我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等活动,为园区共建共享打开思路。

  在绍兴诸暨的暨阳街道,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两新组织联建支部有着学习教育阵地缺失、资源单薄等问题,街道决定开展“1+X”资源共享模式,“简单来说,就是1个龙头社区党组织联系帮扶周边X个两新组织联建支部,将社区组织阵地、学习资料共享,社区电教平台、电子阅览室等对两新组织党员职工常态化开放。”

  “1+X”资源共享模式启动之后,为避免两新组织联建支部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内容枯燥等问题,街道还开展了“1+N”活动共办模式,“就是在做好1个理论学习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两新组织联建支部和社区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N个自选动作,丰富党日活动。”街道负责人解释道,“凤凰社区党总支和仁泽医院所在联建支部就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联合开展了一场‘党建融合、爱心助残’主题党日活动。”

  在次坞镇,针对党建发展潜力较大的规上企业,“项目一落地,党建就跟进”。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项目引进开始,镇党委就主动进入谋划党建工作,帮助企业发展党员,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同步推进、同步提升。这里的金属表面处理中心,也是一个新成立不久的园区。记者在园区内看到一派繁忙的施工场面,数台挖掘机轰鸣作业,运输弃土、混凝土的大货车来回穿梭,园区土地平整、道路建设、厂房建设等齐头并进。海王消防和岳宏机械是园区中两家看起来无甚联系的企业,却因为组团联建联系在了一起,打破了原有园区企业独立经营、互不干涉的壁垒。这也是次坞镇针对电镀工业等产业园区内项目集中、产业相近的特点,因地制宜以组织联建、党员联管、场所联用、活动联办等党建工作形式将产业集群内的每一家企业“串联”了起来。目前仅次坞镇三大园区就已成立联合党支部4个,覆盖企业20家。

  针对产业特色比较成熟的产业园区,绍兴市还依托行业协会、产业平台设立党组织,创设组织联建、党员联管、场所联用、活动联办“四联”管理模式,实现了产业链上的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如“袜艺小镇”根据产业特色设立了袜子市场、袜机市场、原料市场等党支部,把产业链上的106家相关企业的党员全部纳入管理,形成了“同心圆”。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