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杭州江干: 为城市打造“红色客厅”
2019年12月25日 11:00:3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汤馨怡 通讯员 陈天旗

  随着杭州市政府的入驻及G20杭州峰会的召开,江干区钱江新城作为杭州迈向钱塘江时代的主要标志,近年来区域内楼宇经济发展迅猛,有千万元楼盘43个(其中亿元楼盘10个),已成为新时代杭州国际化的新城市中心。

  “钱江新城商务区产业集聚、企业汇聚、人才广聚,但此前我们在强调经济功能时,往往就淡化了社会功能,使得这里变成了典型的‘低度政治化’空间。”江干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调研,他们发现钱江新城商务区隶属多元,对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存在难度;企业出资人对党建的认识普遍不足,党建工作难以推进;3.5平方公里的核心范围内仅有1个党群服务中心,对楼宇内党员群众的服务也相对不足……

  面对上述这些问题,江干区党员干部通过“周三夜访”结合走访服务企业,在各种类型企业走访的过程中,将楼宇物业、龙头企业、产权单位作为重点对象建立起楼宇党组织,打造钱江新城中央商务区(CBD)党委牵引下“一核多堡”的全域党建组织体系,有效地把区域楼宇内跨单位、跨行业、跨系统的6000余家企业、8万名员工、9000余名党员联结在了一起。

  今年“七一”前夕,来自CBD党委直属企业单建支部、楼宇联合支部和区域化党建共建“同心圆”单位的70余人齐聚中央商务区党群服务中心庆祝建党98周年并共同迎接新中国70华诞。这个城市“红色客厅”就位于钱江新城“日月同辉”核心地块,占地2000多平方米,是钱江新城CBD最核心的红色阵地。除了这个核心阵地,CBD党委提出“1分钟党建服务圈”建设目标,根据产业特色和人才分布,划分了科技中介、金融科技、金融总部、金融平台、现代商贸、交易平台这六大产业圈层,布局了“一芯六圈二十四站”的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为钱江新城构建起一个完整的组织体系,更好地为楼宇企业、党员群众提供服务。

  “钱江新城由于房价普遍较高,许多企业活动阵地其实非常稀缺,这些党群服务中心为他们提供了非常实用的阵地,并且也让企业寻求帮助、党员寻找组织更加方便了。”CBD党委党务工作人员张菁介绍,党委推出的“一楼三员”模式——每幢楼宇配备党建联络员、企业服务员、综合管理员,实现了党建业务、人才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审批业务等在楼宇内一站式办理。“‘一楼三员’每天都会对楼宇内企业进行走访,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党员群众的需求,所有‘一楼三员’的联系方式都在楼宇内公布,要找到我们非常方便。”

  目前,楼宇党组织已成为钱江新城中央商务区资源集聚、信息联通的重要平台,在安商、稳商、留商从而促进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成效显著:2018年全年江干区楼宇经常性税收达22.29亿元,同比提高28.03%,单位面积产税超千元楼盘达28个(其中超5000元达4个),同比提高55.56%。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