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数字大脑,让城市更智慧
2020年05月12日 09:48:12 来源: 非公有制的企业党建 作者:

    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探悟馆。图片由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提供

  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一个通俗的说法是“五六七八九”,即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在武汉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民营经济活跃的浙江。他选择的调研点颇有深意:第一站是货物吞吐量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的宁波舟山港,第二站是中小型民营制造企业聚集的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前者是经济的晴雨表,后者则是被称为经济“毛细血管”的中小型企业。此行向社会各界传递了一个鲜明信号:在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之时,需推动经济发展早日步入正轨;在经济社会恢复运行的重要时期,十分看重中小企业的复苏和发展。

  给民营经济吃“定心丸”

  复工关系就业稳定,复产关系经济发展。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的大事。

  3月29日下午,总书记来到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在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排排机床设备飞速运转,机器声轰鸣。总书记来到生产线旁,了解模具产品生产工艺流程,询问市场销售情况,还同工人亲切交谈,询问大家返岗途中是否都顺利,复工后生产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工资发放是否正常。看得十分仔细,问得十分具体。“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让大家深受感动。”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群峰认为,“危中有机。困难是暂时的,相信情况很快就可以好转。”

  企业里谁也不敢预想国家最高领导人会来自家这样的小企业。总书记说,大家克服疫情影响,及时返岗复工,既是为企业好、为国家好,也是为自己好。企业正常生产就能保障国家经济正常运行,就能给大家创造就业机会,大家有收入,家里就有了保障。“身体都好吗?”他又关切地问道,并特地叮嘱大家,“在防控疫情的情况下,积极地开展复工复产,既要保证生产任务,还要保证身体健康。”

  考察结束时,总书记走出车间大门,临上车又停下,对企业负责人张群峰说,企业“小而精”。同时,又嘱咐陪同的领导:“中小企业不容易,要关心支持!”

  一句句问候,牵挂的是一线工人的身体健康;一声声叮嘱,惦念的是中小企业的生产状况。

  疫情之下,中小企业生存不易,总书记始终牵挂于心,并在多个场合、多次会议中研究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难题。“党中央在研究的时候,特别想到了中小企业,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的组合拳。”习近平在园区交流时表示。

  当前全球疫情的蔓延,对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及外贸出口造成较大影响,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可能还会进一步恶化。“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如何危中寻机?习近平作出指示,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要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救助政策要精准落地”“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一系列重要部署背后折射了党中央对中小民营企业的高度重视。

  有信心,有底气

  总书记到访的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是浙江众多小微企业园中的一个,集聚了70多家模具企业,全国压铸模具企业前20强中,这里占了11席,有很多“隐形冠军”。该园区还拥有两个国家级实验室,被评为“中国压铸产业示范基地”。在园区,记者听到重复频率最高的几个词就是“信心”与“底气”。

  作为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在加紧赶制海外订单。该公司员工代表叶凯已经工作了17年。他表示,“有幸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非常激动。海外疫情正在蔓延,国外订单暂缓,但公司把海外研发中心转移到了国内。如今1000多名研发人员正在加速补上短板,热火朝天忙生产”。

  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汽车座椅头枕和扶手的龙头企业,也是北仑区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国家出政策,企业找市场。”企业党支部副书记夏国海说,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企业更要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发扬企业家精神,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开拓市场,努力战胜疫情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我国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释放出十分积极信号,企业的信心更强了。”宁波爱可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裁杜项立说,“得益于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和5G技术的发展,未来的汽车一定会更加智能环保安全。我们将把注意力更加集中到国内市场,在产业升级中谋求新一轮发展。”虽然眼下海外订单存在不确定性,但国内订单量正在迅速回升,预计4月份可以回升到正常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也给基层党委政府注入了强大信心、动力和能量!我们正在思考谋划如何把工业社区建设得更好,把企业和员工服务得更好。绝不能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灵峰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感触很深。

  正如总书记所说:“中国的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有活力、有灵性,有一股子精神,在你们企业身上也得到了体现。这么大的疫情发生了,我们的中小微企业还在迎难而上,还在自强不息发展。前景是乐观的,祝你们一切都好!”

  唯有创造更好的环境,才能让更多“小而美”“美而精”的企业成长起来。中小企业有活力,经济发展有底气。中国这个经济巨人就无惧风雨,不怕波浪。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