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融入让楼宇变“家园”
2020年05月13日 11:25:20 来源: 非公有制度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陈红艳

  近段时间,在长沙市芙蓉南路社区,楼宇企业一边忙着复工复产,一边与社区携手防疫。从白领午餐供应到企业防疫物资保障,鑫融国际广场党总支一直在与社区共解难题。

  作为雨花区现代服务业示范楼宇,鑫融国际广场现入驻银行、保险、证券等企业55家。楼宇运管方湖南鑫融汇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紧扣企业、职工需求和期盼,将党建工作与经济建设相融合,将贴心服务与细致管理同促进,不断摸索,大胆尝试。

  “融”家园,党员有了“家”

  “以前楼宇内没有成立党总支,企业没有建立党支部,职工想转党组织关系都不知道该转到哪里。党员管理也是杂乱无序,想搞一些活动也找不到合适的阵地……”湖南鑫融汇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柳金波回忆。

  为了让党员找到组织找到“家”,2017年10月24日,中共鑫融国际广场总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辖3个直属支部,直管党员21人、流动党员60人。

  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鑫融国际业主方和运管公司主动无偿拿出1000余平方米商业用房,全额投资打造党建共享阵地——融家园,开辟流动党员之家、党建孵化中心、党员活动室、多功能活动室等站室,为楼宇党员提供党务处理、组织生活、学习充电、娱乐休闲等服务。

  针对楼宇内中小企业多、党员分散、流动性强等特点,鑫融国际党支部主导开发了“融家园”智慧党建工作平台,使党员教育管理更加灵活全面。同时,利用“流动党员之家”派专人对流动党员进行管理服务。按照应建尽建原则,目前楼宇内共有11家企业建立了党支部。通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同行业、规模、类型的党组织联合起来,共同推进楼宇企业“两争一创”中心工作。

   “融”模式,党组织阵地有内涵

  结合实际,鑫融国际创新建立了“六位一体”的“融”模式,即“组织设置一体化、阵地建设一体化、工作模式一体化、骨干培育一体化、成长发展一体化、共享共融一体化”,把楼宇“融”文化有机“融”入楼宇党建文化之中。

  “说起我的入党初心,那时候还真没想那么多,就是想尽自己的能力为群众散发光和热……”一位小伙子站起来腼腆地回答。他的身形虽然瘦小,眼中却闪着自豪与激动。

  这是鑫融国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的一个场景。考虑到党员学习时间难统一、学习地点难统一、学习载体难统一、理论知识程度不统一等因素,党总支决定利用中餐后、下班后的各半小时时间,采用“你说、我说、大家说”的形式,组织党员明初心、践初心、担使命。

  2018年,“融”模式再度升级“党建+”,成立金领驿站、爱心母婴室等。2019年,大党建模式进一步夯实,将工建、妇建、两代表一委员引入楼宇。队伍在壮大,力量在充实。鑫融国际与街道、社区、社会组织、楼宇企业共驻共建,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联谊、爱心募捐等活动,增强了单位企业之间、党员群众之间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金领驿站,职工心更暖

  “妈妈上班,放学后的我再不用担心没人看护了。”在鑫融国际广场的“三点半课堂”,9岁的笑笑开心得直嚷嚷,“今后要天天来。”

  平时孩子们三四点就放学了,身为双职工的年轻家长们该如何照顾孩子?不少员工想到这个问题就发愁。鑫融国际引进专业培训机构,打造雨花区首个设在楼宇的“三点半课堂”,让孩子们在父母身边就可获享学业辅导、接受才艺培训。

  随着企业、员工需求更加个性化、多元化,鑫融国际列出了就业服务、生活服务、工作服务等21项服务清单,拓展24小时智慧超市、快捷放心早餐、健身房、“半边天”沙龙、律师事务所等服务点,“暖心”工程让员工纷纷点赞。

  “我们还创新推行了‘楼长制’,建立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共同组建的服务楼宇团队,由党员骨干担任层长,服务楼宇、企业,实现‘心中有楼、政策进楼、服务上楼、企业满楼’。”柳金波介绍,“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推行‘红色细胞’工程,深化‘六位一体’融模式,建设楼宇大家庭。”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