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从“益商模式”到“益商精神”
2020年05月12日 09:48:13 来源: 非公有制度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项佳妮

  “我的企业能够走到今天,离不开商会同仁对我的大力支持。”说起长沙市益阳商会的帮助,某酒业公司董事长张可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创业初期的资金困境,可以说是刻骨铭心的。正是益阳商会发起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为他送来了20万元贷款,让公司摆脱了困境。如今,张可为的公司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成为湖南最大的酒类卖场之一。

  这也正是湖南首家小额贷款公司——“益商小贷”的功劳。近10年来,该公司已为会员企业累计发放贷款992笔,贷款金额20.3亿元,极大地满足了会员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益商小贷”连续两次被评为“中国小额贷款公司竞争力100强”,并被省政府金融办授予“最佳社会贡献”奖。

  长沙益阳商会的会员单位也从2008年成立之初的112家发展到现在的652家。益阳商会还成立了“益商瑞通税务事务所”“益商投资有限公司”“益商网络有限公司”等多家实体公司,为会员企业提供帮助。益阳商会这种松散的社会团队建立在紧密的经济实体之上,抱团取暖、共谋发展的方式,被众多媒体赞誉为“益商模式”。会员企业的资产总量达到400多亿元,每年创税20多亿元。

  在2019年8月,商会会长吴长云在换届中通过选举担任党委书记,实现了书记、会长一肩挑,并建立了党委和所属各支部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了《益阳商会党建工作常态化“十大要点”》等10余项规章制度。“让商会成为企业家们的另一个家。”吴长云说。

  李正良也是商会的会员之一,他经营的某冷链物流公司的冷库突发大火,3000余吨货物毁于一旦,企业面临破产,客户追赔损失。这时,商会伸出了无私的援助之手,100多名商会会员在一天之内组织资金1000万元,安排数十名工作人员提供现场帮助,帮助李正良的企业顺利渡过了难关。“益阳商会一直在树立一种‘益商精神’,遇到困难时,大家无私奉献;获得荣誉时,大家共同分享。”吴长云说,近几年来,益阳商会受理会员维权申请100余次,为会员挽回经济损失过亿元。

  同时,益阳商会多次组织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会员企业安排就业5万多人,参与各类公益捐助、助学扶贫资助累计 2000万元,帮助186名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并以各种渠道资助贫困学生700余人。益阳商会也获得长沙市“先进商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先后被评为全省首家“5A”级商会组织、湖南省“四好商会”等多个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