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释放战疫共治力量
2020年05月13日 11:26:04 来源: 非公有制度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项佳妮

  4月3日,华为云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宣布启动“华为云全球抗疫行动”,向全球免费开放AI医疗服务和相关云服务;京东云“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正式上线以来,通过与全国40多个地方政府合作建立基地,共建数字经济产业园,涵盖医药、食品、科技等领域中的3000多家企业;腾讯通过旗下产品,建立了疫情人流监控态势感知系统,快速掌握了疫情动态;垂直医疗平台的排头兵丁香园,第一时间组织疫情地图,向全国人民同步疫情蔓延信息,充分利用已有医师资源,做科普栏目,帮助大众更为理性客观地看待新冠肺炎疫情……桩桩件件都可以看出,与17年前抗击“非典”所不同的是,这一次最有能力将自身技术优势转化为精准抗疫举措的,是过去20年间成长起来的互联网企业。

  可以说,在这一次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互联网基础设施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这恰恰是17年前的“非典”时期所不具备的优势。

  有的时候,互联网的作用无远弗届。今日互联网在抗疫中所发挥的作用,其实是过去10~20年间,中国社会进程的直接写照之一。

  在过去的近20年间,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其中,有三样东西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互联网、电商与高铁。实际上,除了互联网之外,高铁的正常运行亦离不开网络,而电商也是建基于互联网之上的行业。

  换句话说,互联网已深刻渗透进每个人的生活。而当我们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挑衅”时,如何能够在抗疫期间利用好作为社会基础设施的互联网,意义同样非同小可。

  综合发现,互联网在此次抗疫过程中的作用堪称“硬核”。除了上述“精准”寻人的应用之外,捐款捐物、设立公益基金也是互联网“硬核”的表现之一。互联网在疫情防治中的作用是多方位、全链条的,不论是从物资救助等“硬救助”上,还是从信息传播、大数据挖掘等“软服务”方面,都给了民众极大的支援。当此特殊时期,它的作用并非只是保障了民众的日常生活所需,还给我们提供了稳定预期,让我们在“自我隔离”的同时,不至于因为物资与信息匮乏而惶惶不安。

  (观察员 项佳妮)

  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

  前一段时间,很多人的生活是这样的:大多数时候不出门,通过盒马、饿了么、天猫超市买蔬菜瓜果送到小区门口;出门的时候出示支付宝上的健康码;大人开工用钉钉办公,小孩开课用钉钉上课;家里老人有慢性病的,通过阿里健康购买处方药……新冠肺炎疫情是我国全面进入数字化时代以来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互联网企业与政府合作在抗击疫情推进社会治理等方面展示出了大有作为的一面。在本次抗击疫情过程中,记者也注意到了互联网企业与政府合作抗疫的几种模式:

  信息发布方面的合作

  此次疫情发生之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在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等各大平台上线疫情防控专题,并开发了同行人员密切接触自查等功能。在疫情信息可视化方面,百度地图上线了“新冠肺炎疫情分布”专题地图,并接入了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开发的“防疫检查语音提示设置”功能以及各地方政府的“入城防疫检查站导航语音播报”,保障交警、防疫检查人员、驾驶人的卫生健康和生命安全。医疗信息是抗疫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信息。国家卫健委联合腾讯、百度等企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导航地图”。京东、阿里、腾讯、平安好医生、叮当快医等平台都上线了“在线免费义诊”服务,提供线上发热咨询和免费在线义诊,包括居家防护、导诊建议、心理咨询等服务。

  数据与技术方面的合作

  数据与技术是互联网企业的优势,也是政企合作的重点。疫情发生后,航旅纵横紧急开发了“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患者同航班自动通知系统”,并于1月30日正式上线。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平台开发了人群迁徙态势感知模型,通过地图及动态展示的人群迁徙路径可视化效果,洞察人流去向,包括乘坐的出行方式统计(火车、飞机、客运等),直观反映人员迁徙的定向趋势,人群画像可视化呈现,帮助政府决策部门掌握目标区域人群情况,以便制定应急预案。京东、腾讯等企业开发了政务服务机器人、AI通行防控系统,在提高防控效率、提高安全性方面起到了较好的作用。腾讯、阿里、京东等企业协助政府开发了应急公共服务平台,使相关抗疫信息一站集成。

  防控中的社会治理合作

  在抗疫时期,社会治理方面也出现了很多新问题。对各种苗头性问题,要密切关注、及时化解,严防各类矛盾交织叠加、形成连锁反应。互联网平台在处理谣言散布、接受举报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北京市市场监管联合京东、阿里、拼多多、微店、苏宁易购等5家全国知名电商平台企业,共同建立了涉疫跨平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违规商户进行联合惩处,提高了处罚的威慑力。互联网平台开发的在线募捐、应急资源发布平台、运输平台等,对社会治理信息透明化可视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为了解决社会治理过程中可能带来的接触传染风险问题,中国海关在微信小程序内上线出入境健康申报功能,百度地图联合深圳、苏州、郑州等城市推出入境申报登记服务,支付宝联合钉钉开发全国首个智能社区防疫小程序,打造“无接触式”社区。

  在复工期间,阿里开发了健康码,腾讯开发的企业复工复产管理平台,都极大提高了高流动人群的防控效率。腾讯、阿里、百度等企业还通过搭建数字平台帮助政府提高复工审批速度,京东等则通过“企业复工保障计划”,大力加强了生产资料的供应保障,使得物流更畅通,推进了企业复工进程。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