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社会治理亟须专业力量
2020年05月12日 09:48:14 来源: 非公有制度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汤馨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响应民政部等相关部门号召,快速行动,凝聚一股巨大的社会力量——提供服务、聚合资源,在抗疫和复工双战役中,表现突出。

  可以看到,和汶川地震时不同的是,本次疫情中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和资源的内容与形式更为全方位、多样化。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在一线和后方,在线上和线下,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和服务,通过各类慈善基金、公益组织捐献的资金和物资更是不计其数,保障了战疫能有持续充足的物资。

  社会组织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能积极作为,一方面,是过往的经验证明,社会组织在公共危机、应急管理中能够缓解公共服务的供需矛盾、缓解政府压力,提供更专业的支持。

  另一方面,政府也积极鼓励社会组织担当作为,出台多项通知、倡议、指引,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抗疫行动。并且,对于在疫情面前,社会组织本身受到的冲击,也有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扶持其发展,如四川省成都市,发布了“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社会组织正常运转8条措施”,从资金到政策、从项目到年检提供“全方位”呵护,更好支持社会组织开展疫情后的社会服务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种各样的案例中,我们看到了很多社会组织的党员主动请缨、率先垂范,党员先锋队身先士卒、冲在一线的故事。党员和党组织已经在其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但不可否认,在社会组织发挥巨大积极作用的同时,关于部分基金、协会对捐赠物资的公示透明度不够、物资分配管理存在漏洞等问题也在社会上被广泛讨论。

  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应急管理水平的提升是当前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方式之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是对国家社会治理水平的一次“大考”,是对社会组织高水平参与社会治理的试炼,作用明显,也暴露了问题。因此,需要更强有力的引领。

  (观察员  汤馨怡)


  在考验中成长

  疫情期间 ,有一群特别的人,他们戴着口罩、拿着消 毒设备、拎着“代购”的蔬菜,或在防疫一线,或在电话那 头、线上“云”端,共同维护着社会秩序,守护着一方平安, 助推着行业复苏。他们很多不具姓名,被称为“蓝马甲” “红马甲”“小黄帽”“朝阳群众”…… 中华社工网近期发布的北京社会组织应对疫情状况 调查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社会组织中,448份有效问 卷里,51.79%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了抗疫行动。

  找到发力点 

  雪后的早晨,很冷。北京密云蓝天救援队培训基地 里,队长冯波涛和5名队友一早就赶到院里分配物资。当 天,有海淀、朝阳、顺义、平谷4个区的队员来领弥雾机和 消毒药粉。一大桶消毒粉近70公斤,大伙儿肩扛手提, 从库房提货到院里,车一到直接就能装车。 自从疫情防控启动以来,冯波涛一直住在基地没回 家。从1月30日开始,由蓝天救援队发起成立的中华慈 善总会蓝天救援基金特别行动组400余人义务为公共场 所、大型办公场所、集中办公场所、公共交通枢纽等人流 相对密集的区域进行环境消毒、防疫捐赠物资转运以及 配合社区进行疫情防控消毒等工作。 更多的社会专业力量在这场战疫中找到了自己的发 力点。 疫情一线,各类社会组织自觉定位、主动补位。1月 23日晚,得知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这一消息,武汉建设监 理与咨询行业协会会长汪成庆立即指导武汉华胜公司组 建一支30多人的党员先锋队,肩负起工程质量安全监理 工作;武汉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动员9家住房租赁会员单位,为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提供无偿住宿 服务;武汉食品工业协会每天为武汉火 神山医院施工单位提供蔬菜、米面制 品、肉类制品等,解决一线食宿难问题 …… 在中国地图另一端的云南,曲靖市 物流行业协会号召物流行业同仁、快递 快运企业物流服务不中断,做好交通运 输工具清洁卫生和消毒,制定从主要疫 区寄出包裹的安全防控方案,做好应急 物流预案,积极协调防控物资的调拨和 运输。曲靖市婚庆行业协会则利用“樊 登读书”平台,发布“危机领导力”“用科 学方法破解谣言”“九种消除焦虑的简 单方法”“不让直觉和情绪左右你的决 定”等9篇书目解读,鼓励大家正确调 整心态,为群众提供智力支持…… 除了为需求人群提供心理咨询服 务等,各行业协会充分发挥优势,尽最 大可能减少各类人群的社会流动,减缓 病毒传播速度。早在疫情暴发初期,中 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即时要求各院线、 影院必要时须采取临时停业措施。中 国旅行社协会要求各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也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 酒店”产品等。

  “娘家人”雪中送炭 

  疫情防控导致社会流动放缓,但必 要的生产生活需要维持运转,随着复工 复产的循序开展,各类社会组织在行业 引导、政策解读、产业协同等方面为正 经历寒冬的企业送去了温暖,行业性社 会组织更是成为企业抱团取暖的“娘家 人”。 在江苏,各级公益法律服务团成 员、广大青年律师在江苏省司法厅、江 苏省律师协会组织引导下,建立起网格 对接体系,以街道、园区为单位,摸清现 有“村、居法律顾问”“政府、园区、企业 法律顾问”等律师服务资源配备情况; 将现服务律师所在的律师事务所进行 整合,合理分配包片对接基层网格,全 方位提供法律服务;并且积极完善“网 格+调解”“网格+律师”“网格+普法”模 式,由律师事务所为包片对接网格中的 网格长指定专职服务律师,实现服务无 缝对接,共同参与网格内涉法律事务处置。

  截至3月下旬,共有4200名律师 参与到社会面网格内疫情防控和园区 专属网格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中,下 沉一线开展“拉网式”“滚动式”疫情防 控矛盾纠纷排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 保障。 而位于江苏不远处的河南,省房地 产业商会从“疫情判断、行业影响、企业 困难,应对办法” 4个方面对河南省196 家代表性房企密集调研,形成调研报 告,先后报送省政府、省住建厅等部门, 并主动与政府各部门沟通,提供数据、 案例、意见建议等,辅助政府部门决 策。在商会的努力下, 2月21日,河南 省住建厅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 肺炎疫情影响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 风险的若干意见》。针对企业营收下 滑、资金紧缺等困难,商会与中国银行 河南省分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帮助企 业解决房地产全产业链融资难题,配套 提供相关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全产业 链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